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祖国在召唤--使命》观后感(储能综合党支部 尹波)
作者:,日期:2019-12-31

  2019年10月11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储能党支部第三党小组在林欢师姐的组织下,共同观看学习了大型纪录片《祖国在召唤》的第一集,《使命》。这一集主要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军队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担当,积极应对不同历史时期国家安全的风险挑战,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等劳动的职能,为巩固人民政权、形成大国地位、维护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

  看着画面中强盛如斯的今日的伟大的中国,回想起中国人民解放军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我的眼睛不由的湿润起来。自1927年8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以来,我们的军队在土地革命时期从中国工农革命军演变为中国工农红军,到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解放军,我们的人民军队逐渐走上了一条战无不胜的道路。这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是什么让我们的只有小米加步枪的八路军、新四军战胜了主力部队全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是什么让我们拿着三八大盖的人们解放军扛住了美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死死守住三八线以北地区,并最终逼迫不可一世的美国政府在停战协议上签字?

  答案就在历史的长河中,就在1840年以来中国军队的进化史中。

  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中国军队和西方列强打仗,每战必败,而且是完败。清政府认为是装备上的差距导致了战争的失败,于是大肆购进西方各式先进装备:从岸防巨炮,到加特林重机枪,再到各式先进战舰。但是八国联军发起的侵华战争又狠狠的教训了清政府,清军和义和团的几十万军队,面对两万八国联军,节节溃败,完全不堪一击。

  紧接着就有人想到了军制上的问题。袁世凯采用德国和日本的步兵操典,以及和西方完全一致的装备和军队体制,力求练出和西方一样的强大的军队。北洋陆军武备学堂,为中国培养了第一批西式将领,为北洋军队远远不断输送人才。这样的军队,相对旧式封建军队,战斗力得到显著提高,称霸中国二十余年,但是由于依然采用封建领主的思想来治军,张勋和段祺瑞的数万军队在北京城周围混战11天,打了300多万发子弹,最后死亡28人。

  1926年国民革命军北伐前期,偏居一隅的广东国民政府的兵力为8.5万,而吴佩孚、孙传芳和张作霖三大北洋军阀的总兵力为80万。半年时间内,8.5万北伐军,兵分三路,以摧枯拉朽之势分别灭掉了两湖的吴佩孚、江西的孙传芳和福建的周荫人。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并大肆扩编国民革命军,到1930年已经达到百万级别。随后蒋介石发动对阎锡山、冯玉祥、李宗仁的中原决战,以60万精锐部队对战80万反蒋联军。北伐时,以8.5万对战80万,赢了;而这次,以60万对战80万,半年内差点输了,还是得益于张学良的调停才结束战争。如此悬殊的对比,又给予了我们什么启示?

  是理念的差异造就了如此悬殊的对比,是主义的差异造成了战力的天壤之别。

  清政府的封建军队和北洋军队,采用封建思想治军,军队实行领主一样的层层分封制,军队一切向钱看,当兵是为了吃饷糊口,军队是个人打工的场所,犯不着为了那一点工资把命都搭上,所以军队士兵的战斗意愿几乎为零。即使手握最先进的战斗武器,和烧火棍也没有太大的区别。1905年,以反对帝制为主要目标,孙中山先生提出了三民主义,强有力打击了满清统治的合法性。1924年年,受俄国十月革命和1919年五四运动的启发,孙中山先生又提出了新三民主义。蒋介石在1925年12月黄埔军校的演讲中说:“我愿为三民主义而死,亦即为共产主义而死也!”国民革命军被新三民主义思想武装后,又通过共产党补上了基层动员的短板,直接从近代化军队升级为现代化军队。近代军队和现代军队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近代军队是用金钱和对个人的忠诚组织起来的军队,为钱而战,失去指挥官后就一哄而散;而现代军队是用思想和主义武装起来,通过对国家忠诚组织起来的军队,他们为主义而战,哪怕还剩最后几个人,依然能坚持战斗。双方战斗力,天差地别。北伐革命使用主义和思想武装的现代军队对战用一切向钱看的近代军队,完全是碾压式的胜利战斗。蒋介石的叛变不仅背叛了共产党,更背叛了新三民主义。在北伐过程中,蒋介石回归了袁世凯的那一套,采用各种强化手段强化国民革命军对其个人的忠诚,将国民革命军变成蒋家军,将国民政府变成蒋家政府,剥离了一支现代化军队的理想和主义,将其打回近代军队。中原决战中,60万近代军队对战80万近代军队,想胜很难。

  理念和主义的力量初显。

  南昌起义失败后,红军被逼无奈把队伍拉上了井冈山,毛泽东到了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办学校,组建教导队,给士兵讲共产主义,讲红军的理念,至此中国军队迎来了有一次蜕变,真正的红军,有坚强如铁的意志,知道为何而战。有了理念的组织才是真正的组织。清政府的军队战损率达到1%就崩溃了,国民党的可能到10%左右才残废,抗美援朝战役中美军的极限大概是30%,而我国志愿军在朝鲜战场的战损率达到70%以上还很顽强,这才是真正的钢铁意志,真正组织的主义和理念。

  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人民军队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近代军队逐渐升级为现代化军队;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人民军队走过了土地革命时期,经过了抗日战争时期,并最终迎来了解放战争时期,打下了中华人名共和国的一片天下。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正是一以贯之的为人民服务。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也是紧紧地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突然想起,每次阅兵时的经典对话。“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国人民军队对中国人民最深切的承诺!

  储能综合党支部 尹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