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走近毛泽东》观后感(储能综合党支部 陈璐)
作者:,日期:2019-12-31

  有人说:“他是诗人,又是革命家;他是战士,又是统帅;他指挥千军万马,自己不曾开过一枪;他缔造人民共和国,自己不当元帅。”毛泽东,一个伟大而又光荣、神圣的名字,领导中国人民走向独立富强。

  新民主主义革命之所以能取得巨大的成功,是因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准确把握旧中国的国情,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团结并发动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早在1925年,当时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期间,毛泽东敏锐地觉察到中国社会的现状,尤其是当时社会的各个阶级状况。这一分析结果对后来中国共产党取得革命重大成果是至关重要的,因为革命不是一个政党参与的,是所有革命分子参与的,革命的成功首要的是能不能团结真正的盟友去打击真正的敌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正是团结了最广大人民这样的最可靠的盟友,才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与拥护。

  1927年的中国大地腥风血雨,国民党右派背叛革命,屠杀革命群众,轰轰烈烈的国民革命惨遭夭折,共产党面临灭顶之灾,中国革命该何去何从。毛泽东以其超群的智慧在党的八七会议中响亮地提出了“须知政权是从枪杆子里来的”,从此,“武装斗争”这一法宝保护了共产党的生命,保护了革命胜利的果实。为了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为了解放劳动人民,毛泽东的前半生是光荣的,革命的。

  新中国成立后,在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人积极努力下,社会主义的中国逐渐显现强大的生命力,而毛泽东不骄不躁,依然保持着战争年代艰苦朴素的作风,这样的作风时刻警醒着共产党人不要忘记人民,不要因为革命胜利了就可以过分地放纵自我。在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重大挫折后,毛泽东敢于批评自我,并鼓舞广大干部重整信心,迎难而上。

  毛泽东的一生是不断学习的一生,他酷爱读书,在辛勤工作之余,他还喜欢作诗赋词等。晚年患病期间,他仍旧坚持看书学习,真正地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可见毛泽东的毅力是多么顽强。

  为他的深谋远虑,雄韬大略而折服,为他的英勇机智而折服,也为他的朴实无华,平易近人而折服。正处于青年的我们应该把毛泽东作为学习的榜样。像毛泽东一样,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并为这个志向而奋斗一生。无论取得成就还是面临失败,都应该沉着冷静,不骄不躁。

  打江山易,守江山难。没有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至少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作为后辈的我们,更应该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生活。

  储能综合党支部 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