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绿皮书》中的价值观
作者:,日期:2019-03-28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说一部有笑点又触动人心的电影——《绿皮书》,亲自去看了后,确实感慨万千,简单的故事情节激发着我们对生活、人生的思考。

  电影拍得很不错,获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最佳原创剧本奖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它回归了生活的本质,不尖锐不说教,更多的是留给大家体会感悟,这大概就是“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吧。

  我从影片中感受最深的就是人生价值这个观念。黑人古典乐钢琴家唐不畏种族歧视、阶级隔离,坚持巡回演奏,实现人生价值,维护人生尊严。虽然,他的力量,对改变这种歧视来说,显得很微弱,但他,像那个环境下的星星之火,没有腐朽,是一个愿意燃烧起来的人。

  对于自身而言,在日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中,我们也需要做一个充满正能量,拥有责任感,愿意燃烧的人。人生价值的体现,也许不在于大功大德,很多时候,还是隐含在细微之处,隐含在对待生活工作的态度、为人处世的方式之中,需要我们扎实地写下“人”字的一撇一捺,回报社会。

  我们知道,人生价值是由人与社会共同决定的,它不像商品价值一样,那么显而易见,那么易量化。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生的社会价值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一个人的生活具有什么样的价值,从根本上说是由社会所规定的,而社会对于一个人的价值评判,也主要是以他对社会所做的贡献为标准。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

  生命短暂,很多时候我们会觉得岁月脚步慢一些多好,有很多事情想做。困难的阻挡,又会让我们彷徨不敢前,但挫折会带来新的生机,担得起才无所畏惧,拼上所有,换心中无虑,过关斩将,所向披靡。

  参加工作以后,相信大家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是花在工作上的,毕竟这是一种维持生计的基本方式。可仔细想想,这份你花了大把甚至是一生时间和精力的工作,如果只是单纯的打卡上下班,是不是太单薄了?就像电影《绿皮书》中说的,无论你做什么,百分之百地做,工作就工作,笑就笑,吃饭的时候要像最后一顿。我们都为工作付出了年华的。平凡的工作岗位可以做得不平凡。我们每个人都是社会的发展推动者,可以平凡地度过一生,却不能平庸地走过一朝。非常钦佩那些在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默默奉献一生的人。正如一个学者所言,一个人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一辈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在这些辛勤工作者的身上,看到了工作给他们带来快乐,工作实现了他们的人生价值,他们都是各自所在领域的星星之火。

  再放眼世界,各行各业的协调发展、进步和明天,都离不开每个人的贡献价值。

  未来像火柴,划过我们心脏的动脉,一切不会像双手合十般简单,那么就让星星之火燃烧起来吧。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沈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