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亲,让我们为《流浪地球》护航!
作者:,日期:2019-02-21

  (一)致敬

  2018年11月在北京的科普科幻创作基地建设大会上,中国科协、科普出版社和一众科普科幻作家欢聚一堂,畅谈中国科普科幻的新蓝图。大家普遍希望由刘慈欣中篇科幻小说《流浪地球》改编的同名电影能够将2019年定格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元年。刘慈欣在会上平静地谈了诸多自己对科幻的理解,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说自己在做纯科幻的一些事情,这对他很正常,有点惊讶大家赋予的过多解读。从那天起,大家就盼着过年,因为2019年的大年初一与众不同。

  如今,春节档的《流浪地球》不负众望,赢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发人深省,社会上对原著和电影的研讨热度日益高涨。作为科幻创作的一员,我大年初二迫不及待地和家人一起走进了河南老家长葛市的3D影院,票价48元。观影中,仿佛置身其中,一幕幕景象令人绝望揪心,几次强压泪水。电影结束时我发自内心地起立鼓掌,向郭帆、大刘、吴京遥致祝贺。掌声没有响成一片,大概许多人还没有从震撼和迷茫中走出。

  这些日,我一方面为电影的票房攀升欣喜,一方面关注着各种影评。起初奇怪,怎么《流浪地球》排片比例不到15%?很快,随着口碑效应,《流浪地球》成功逆袭,登上王位,随后,所有指标一路领跑。我的眼角湿润了。

  让我感动的不是这部电影的票房成绩,而是中国人终于热情呵护、拥抱了历尽艰辛、羞涩出世的中国第一部科幻大片!我感动的是,与现代中国人风貌相匹配的本土昂扬文化,终于冲破颓废的宫廷剧、无厘头的喜剧、神剧的推挤,在2019年的春节,新中国建立70周年之际,隆重宣告:大步走向文化自信的新一代中国人诞生了。

  2月7日晨,我忍不住写下诗句,致敬电影《流浪地球》剧组:

  因为爱,所以不苦,

  因为爱,义无反顾,

  因为爱,有人驰援,

  一起笑,一起哭,

  只为让梦想起步!

  带伤痕的腾飞,

  是奋斗者高傲的炫酷!

  平心而论,《流浪地球》的原著和电影都称不上完美,甚至存在一系列硬伤,这让很多挑剔的影视专业人士和科技工作者很想说出来,但又怕盲目爱国的人一通板砖扔过来。于是,网上舆论时不时分成阵营,对怼起来。我在这里谈谈内心的感受,请大家批评。

  刘慈欣广受关注是在2015年长篇科幻小说《三体》获得国外颁发的雨果奖之后。《三体》的三部小说成书于2006-2010年,距今已经近十个年头了。《流浪地球》是大刘2008年的作品。那时,中国科幻文学举步维艰,科幻小说即使出版了也发行量小得可怜。好多年来,中国人忙于赚钱、赚大钱、赚快钱,有钱等同高富帅。正因如此,刘慈欣等一批科幻作家对不媚俗的纯科幻的坚持更加难能可贵!圈内人叫刘慈欣大刘,是昵称,也是敬称,因其大气,硬气,傲气。

  刘慈欣的作品普遍有一种超脱尘世的冷静,其视角是从浩瀚宇宙宏大的时空维度,关联人类文明和人情世故。你可以对他的世界观批判甚至反感,但印象中,有史以来,他是第一个这么思考与写作的人。新的原始性生命总会面临非议,但特色鲜明。在普遍习惯了跟随学习和框框思维的中国,他是一个异类,一朵奇葩。

  现代中国需要的正是强健的原始性文化生命体,来展现时代的张扬个性,也只有这样的生命体,才能真正赢得不同族群发自内心的赞同。这样的赞同超越国别和政治。

  这是不完美但有相当成色的首部中国科幻大片燃爆大众内心的根本原因。

  (二)追问

  感谢大刘这个先行者!其《流浪地球》等小说的影视版权很无奈地低价出让了,让圈内人士唏嘘不已。在明星大腕的天价酬劳面前,原创科幻人的所得仿佛理所应当只能是小人国的饭票。电影《流浪地球》历尽艰辛、囊中羞涩的前生后世大家已经知道不少了,我想追问的是:为什么?

  世界电影票房的前十位中,七部是美国的科幻大片,票房前七位中六部为科幻大片,排名首位的是科幻经典《阿凡达》。2019年之前,中国没有一部科幻片入围国产票房前十。是中国电影市场支撑不了科幻大片吗?显然不是。科幻大片多年来在全球攻城掠地,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最大票仓。多年来,中国观众对科幻片的消费在100亿元以上,但国产片的贡献不足10%。

  有人说,西方科幻大片将特效做到了国内从业者无法竞争的程度,所涉及的成本远远超出了国内常规的电影投入。这等于说,现阶段中国的影视经济实力尚未达到拍世界级大片的程度。现实却是,有不少人,可以为黄金地产动辄豪掷十亿、百亿,长蘑菇般盖起城乡的豪宅名居。

  讽刺的是,郭帆和大刘的《流浪地球》差点因不到3.5亿元的投资而夭折。如今,民众呵护着,《流浪地球》创造着一系列历史!这怎么不令方方面面深思。

  近年的中国影视,宫斗、武打、神剧成为大菜,一系列畸形怪相,竟使得本该早早问世的中国科幻大片经历了一次又一次阵痛,直到2019年才听到她响亮的第一声婴啼。

  正因如此,这些天来,全体中国科幻人一起为大刘呐喊,也一起感动,海外同行也由衷地发来祝贺。从这个意义上说,电影《流浪地球》宣告了中国影视文化的一个新纪元,因为她第一次打开了中国人站上世界文化中心舞台的自信之门。

  为此,我们应该向刘慈欣致敬,向郭帆致敬,向吴京致敬,向7000多位剧组人员致敬。

  (三)争论

  网上看到不少争论,其一是质疑刘慈欣科技设想的科学性、逻辑性。我是科班搞工程和创新方法研究的,本人同意学究们的一系列异议,但瑕不掩瑜!大刘的贡献在于:直面超级灾难,并提出超级大胆的解决思路,让世人惊叹。

  提出问题不等于解决问题,但一个伟大的命题,可以激发全人类对科学、对特定人文的思考,这恰是科幻的独特魅力和独特价值所在。将大众从俗趣中拉出来一会儿,在孩子的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这是吐槽的人也应该坦承的大刘的贡献。为此,他已经负重前行了很久很久。

  如果不满意他的科技设想,很好!时代呼唤人类埋头苦干之余,瞭望星空,以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科技工作者理应积极加入科普科幻大军。一枝独放不是春,科幻辉煌时代的到来需要更多刘慈欣这样的理工男,为当代中国和世界文化的升华而深思、沉醉、奋发。

  另一个争论是读过原著的科幻迷中,不少人批评电影偏离原著太多。刘慈欣的原著让人置身末世,点点处处,合乎当时的价值观。大刘深处其中,小说叙事冷酷得令人颤栗,但捍卫着人类最后的生存希望。生存高于一切,这种态度在小说《三体》中有更宏大的体现。这是一种风格,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个人为电影编剧的改编点赞。电影中多了些当代人熟悉的人情味,有父子情、夫妻情、祖孙情、战友情,嵌入了中华民族深入骨髓的战天斗地、不舍家园的情结。因此,大众才能在绝境体验中,拥抱温情和希望。大刘是电影监制之一,对此改编他应该是认同的。电影在短短的两小时内把重要的主题阐释清楚已经很不容易,过于深刻复杂的内容有待有心人静静地品味原著。

  此外,我们不必将大刘封神,迷信其小说中的黑暗森林法则或生存权高于一切的科幻小说架构,大刘对未来的解读也不必成为大众的共识。

  科幻本身呼唤怀疑精神,弘扬打破一切束缚的探索精神,因此,应该鼓励大家独立思考,大胆怀疑,否则就事与愿违了。所以,看到网上一些上纲上线的互怼言论,很希望广大追星萌萌们能够成为真正的有段位的科幻迷,不棒杀,不捧杀。这个不容易,需要学习,需要修炼,但很炫,很酷。

  不少人会问:这小破球牛大发了,可费了牛劲儿,对当下有啥用啊?大刘的大多数作品时空维度宏大,与当代现实关联起来有相当的距离感,两者兼顾有很大困难。对此,我们不应苛求两全其美。还是前文的观点:能提出一个伟大的命题和创意就是了不起的贡献,更何况是一个系列!

  不少人吐槽本片的矛盾冲突应该更加曲折,拍摄场地应该遍布世界,演员应该多一些国际面孔;那把枪没遇到敌人,只对着墙干了一仗;不必小气地把美国排出在核心任务之外等等。本人一声叹息,心说:你以为剧组想不到这些啊?还不是囊中羞涩闹得。能把北京、杭州、上海折腾成这样,能让吴京爬梯子象太空站就真的口袋见底了呀。说起来鼻子酸酸的,想哭了。

  走出影院的一刹那,我问自己:中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最大瓶颈是什么?我认为,是真正的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

  西方经历了数次工业革命和科学革命的洗礼,大众骨子里才对科学方法和科技创新的价值有了普遍的共识。相对而言,宋代以后,中华文明趋于保守甚至奴化,缺乏了不迷权威、独立思考、科学怀疑、实验为王、数学归纳并传承科学公理的精神,加上其它因素,数百年来,在许多领域中国明显落后了。

  历史上,中华民族敬天敬地,但从不迷信救世主,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大禹治水,精卫填海,蕴含其中的是我们应该长远保持的阳刚精神。新中国在这方面值得大大的点赞。当代目标的加速实现,则呼唤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的建立与弘扬。这正是中国科幻电影取得历史性突破所值得庆祝的地方,这是本土昂扬文化的洪亮婴啼。

  (四)谁为流浪地球护航

  最闹心、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流浪地球》上映刚刚四天,就出现了围堵不尽的高清盗版。这个现象令人痛惜、痛心。天下苍苍,名利动之。明知故犯,防不胜防,盗版者的违法成本太低、大众违法的免责和影视产业的服务错位是主因。

  我们期待立法机关出台真正有效的措施,能够从制度上直灭恶源,对任何影视盗版行为不再姑息纵容,妇人之仁。这不仅仅关系一部国产大片的成败得失,更关乎整个国家精神面貌和文化正信的建立。

  国家同时还应该尽早立法,提出新的公民要求,违法就是违法,哪怕一分钱的盗版交易就是非法,有案可查,就要伤其筋骨,不能因众而不罚。建议由上而下来督导,由大数据来执行,打一场人民战争。唯有如此,才能建立真正良性的文化创意发展环境,形成真正面向未来的大国风范。

  同时,我们要反问,我们的文化事业是否切实考虑了服务大众,服务人民。今年春节得悉,我农村的大姐年近七十,还坚持在建筑工地干活,每天的工钱90元。这族人不少,要他(她)们很多人拿出五十元去看豪华影院的电影是超级的奢侈,而他们以前有底气看的电影院早已不存在了。

  高收入阶层可以粗暴地讥讽防不胜防的盗版受众,但国情是,这个族群有话要说:他们不想与我国影视大片绝缘!这是一个危机,同时蕴藏着商机,呼唤着改革,呼唤我们的文化产业,不该因为商业利益,错位如斯。

  他们不该被遗忘。

  心到了,办法总会有的。因此,真心希望我们方方面面拿出切实行动来,让更广大的中国人能够堂堂正正地走进中国新文化进步的每一个盛典,包括像我姐姐这样辛劳了一辈子的人。

  结语:

  经济兴,则文化兴,相辅相成。一个崛起的经济大国必然走向昂扬、前瞻、引领的文化,而不会过分沉迷于历史。

  当代中国,当今世界呼唤蓬勃的创新力,想天下之未想,达他人所未达,其根,不离本源,其神,面向未来!科幻影视是直入大众心灵的播种机和加速器。我们为中国影视的新气象喝彩,为拥抱世界、更加盎然的中国文化喝彩。感谢电影《流浪地球》,期待中国科幻影视的百花盛放。

  今天是情人节。《流浪地球》还在继续流浪,推动她的是千千万万的热爱中国科幻的大众。亲,让我们为流浪地球护航!

  (先进制造所 张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