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我的骄傲,我的中国
作者:机关党支部 梁少婷,日期:2018-05-26

         我爱你中国,心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

——题记

如果你问我,2018年的开年电影哪一部印象最深刻,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是《厉害了,我的国》。不是因为这是一部讲述共产党光辉成就的电影,而是它真实的唤起了我的祖国荣誉感,用一个字来形容就是“燃”。

在短短的90分钟里,我看到了自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新发展理念下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网、中国的天眼、蓝鲸2号、蛟龙号等等,一个个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中国产品到中国品牌,无不体现着中国的科技自信。

说起中国制造,从中国车到中国路,再到中国桥、中国网,出生在80年代尾巴的我有很深的体会。

大学时代,说起寒暑假,就不得不提我的“三恨”,说起这“三恨”也是渊源颇深。

2008年我从山西省曲沃县(临汾市的下属县)到舟山上大学的时候,1500多公里的路,我用了三天。像《人在囧途》里的两个主人公一样,我从摩托车、公交车、私家车、绿皮火车以及人生中第一次乘坐的渡轮,才到了舟山。下车的那一刻觉得人生好幸福,发麻的双脚踏在地上,虽然又麻又针扎钻心的难受,但是还是很开心,因为那一刻终于解脱了。从那之后的四年,每次放假我都要经历这样的“折磨”。

如果你现在问我绿皮火车连续坐26个小时是什么感觉?我只能告诉你,脖子僵、腰疼、腿麻、屁股疼……除了脑仁是自己的,其余四肢什么的全靠自由发挥。

我的“三恨”就从这个时候来的。

转回“三恨”,这“一恨”是车票超级难买。那个时候买票情况好的时候才能买到坐票,最多的是无票。那个时候还没有网络和电话售票,全靠半夜到火车站排队买票,我基本上是凌晨4点到车站排队,然而已经是看不见队伍的头在哪里了。“二恨”转N次车还是没到家。不要问我为什么老家是山西的学校是舟山的,每次都要陕西、河南、杭州、上海等等地方转车,因为学校到我家没有直达的车,就算是最快的路线也要转4次之后在近30个小时才能到家,而最短的车程都有6个小时,可以说我的大学期间基本上没用过“学生票”。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09年寒假开学的时候,我仅火车就转了4次,连续站了33个小时才从侯马到了宁波。“三恨”舟山市四面环海,它就真的成了“环”海,每次出舟山没有别的途径,只有轮渡。当然那个时候飞机是有的,只是作为学生的我,是没有买机票的经济基础的。想起一个嵊泗的大学同学说回家,江苏、湖南的同学的都到家了,他还在回家的船上,虽然他是舟山的。

我以为这些糟心的事情会伴随着我很久,但一切都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大二寒假开始可以网上订票了,再也不用从暖烘烘的被窝里爬起来,披着月色去车站排队买票了。同年寒假,跨海大桥通车了,再也不用担心路痴的我在船上找不到大巴而成为掉队被“遣送”的一员。大四的时候郑州到宁波的动车开通了,我用7个小时就能到宁波了。再后来4G网络遍布全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购票,快递让我可以在家就能拿到车票,再或者直接用身份证乘车……2018年,杭州到临汾开通了航班,我的回家路从30多个小时变成了8个多小时。

在这短短几年的时间,从我的回家路中无时无刻不反映着祖国的进步和发展,祖国每时每刻都在为人民更加幸福的生活努力着,我的祖国在克服着别人不曾做到,甚至没有人觉得能成功的困难而在为我们的幸福生活奋斗着。

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衷心感谢全党同志对我们的信任。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今天,这份答卷我们收到了,我为你自豪,为你骄傲,我的祖国,我的母亲!

亲爱的祖国,爱你一心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