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厉害了,我的国》观后感
作者: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韩莹莹,日期:2018-03-15

    平台党支部在3月7日晚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影片全方位、多角度、全景式地讲述了近5年来中国在各个方面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但包括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口、中国网等彰显祖国能力的超级工程,也包括普通人在现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些变化处处展现了国家的发展和成就,也印证着我们不断前行的脚步。

看完之后,我对中国的改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下面就讲一些印象深刻的和自己周边相关的事情。

首先,印象最深的是中国创造的一个个奇迹般的工程,这些工程的建设虽然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它带来的福祉却逐步的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使得我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也使得我们的幸福感日益提升。港珠澳大桥合拢时的吊装作业,这一幕至今还记忆尤深,最后需将预制构件精准的卡在预留的缝隙中,允许误差特别小,而我们最终完美的完成了这项作业,而且更加精准、超标的完成了任务。随后,各个地方也逐渐的建起了跨海大桥、跨江大桥。虽然目前还没有机会亲眼去见港珠澳大桥,但是我见过杭州湾跨海大桥、舟山跨海大桥,坐在车上疾驰的时候感叹于中国人创作的奇迹,重要的是这些桥极大的改善了我们的交通,改善了我们的生活。

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个就是无人港-洋山港自动化码头,整个码头可以称之为“魔鬼码头”。看似空无一人,但是却可以看到集装箱装卸、运输等有序的进行。仅仅是依靠控制系统和地底下的磁铁对集装箱进行控制,使集装箱有序的吞吐货物。一个码头仅需要几个人就可以完成之前几百个人的工作。不但作业效率提高,而且出错率也明显降低。这个革命性的工程实在震撼,使我深感佩服。这全面显示了中国的发展,中国技术的先进性,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背后人的努力。

另外,我感触到身边变化较大的是中国铁路的建设,5年前,去学校都是坐的普通的绿皮车,因为距离比较远,经常是坐十几二十个小时;暑假的时候,人挤人,一车的汗味。而高铁的出现,使得出行时间大大缩短,而且舒适度也大大提升。

当然,影片不仅展现了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港、中国桥等大型工程,影片把普通人在普通岗位付出的心血和汗水,搬上了大屏幕,亲切自然述说我们老百姓在各行业各领域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建设幸福生活的点点滴滴,平凡故事,予人深刻启迪,倍感片中那些里程碑的成就,是那么可亲可敬!如西藏扶贫的一个女孩,一个第一书记,为了说服扶贫对象能够搬迁,她真的是付出了全部的心血。这其实正是国家所大力推行的精准扶贫,影片通过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践行了精准扶贫这一理念。

影片中总书记和小学生在植树节一起种树,总书记用行动去践行绿色发展。现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时刻,我们也应该像书记学习,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影片中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林鸣说,“过去我们是有什么装备干什么样的工程、做什么样的方案,现在我们可以想怎么干,我们国家都能造出这样的设备来完成。”这句话印象颇深,这不仅是满满的自豪,也体现了国家进步之快,发展之快,自豪感、幸福感、安全感油然而生。

总之,《厉害了,我的国》使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现在的中国,感受到中国变化之快。让我不禁为中国人点赞,也为“我的国”点赞,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应该更加努力,跟上祖国发展的步伐,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撸起袖子加油干”。也期望着国家变得更加强大、更加美好。


(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韩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