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胸怀理想,坚定信念
作者:磁性材料党支部 叶晓羽,日期:2017-09-26

我们寒窗苦读10几年,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样,初中毕业上高中,高中毕业上大学,现在念研究生,可是慢慢的,我越来越困惑,不知道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因为我是保研的,我没有经过那种读研、还是工作的挣扎,所以我根本没想过我为什么要读研究生,这些事情好像是自然而然发生的,我一直觉的如果人能找到一个目标,并为之奋斗终身,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可是我找不到,我的心情一直很平静,没有特别让我渴望要去做的事,我一直很羡慕那群有理想的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可是这些我都没有,我是一名党员,入党誓词说:我们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是我们的理想,可是我太渺小了,我不敢,也不觉得我可以实现这样宏伟的目标?

直到有那么一群人,用他们的人生震撼了我。

他35年如一日,情系太行山,扎根穷山沟,把彻底改变山区土壤贫瘠,百姓穷困的面貌当成他的理想,百姓需要什么,他就去研究什么,试问有多少人能把课堂搬进山沟,把实验室放在果园,900多个联系电话,农民朋友的就有三四百个。没有时间给儿子辅导功课;爱人生病住院时,内心挣扎却离不开果园,他说“老婆,儿子,我爱你们,但我顾不上管你们,对不起!”这心底话,包含着多少愧疚!李保国抱起小孙子,情难自已,眼泪顺颊而下,他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百姓。是,富岗苹果,绿岭核桃出名了,百姓生活改善了,可是他却累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留下了绿油油的太行山,留下了百姓富足的日子,还有7300多万燕赵儿女无尽的思念。

他是享誉国际的战略科学家,当得知祖国的召唤,黄大年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劝说妻子关闭两个诊所,回国投身祖国的科研,彻底改变我国深部探测关键领域技术受制于人的现状是他的理想。他说“我是活一天赚一天,哪天倒下,就地掩埋”原来他一早就知道自己身体不好,3个抽屉里满满都是花花绿绿的肝病药,却瞒着所有人,只争朝夕,就这样一直拼命,才短短用5年时间就取得了其他国家50年的成绩,却也耗尽了自己的生命,我想,他有多少夜深人静的晚上,辗转反侧,知道自己时日无多,却依然眷恋着祖国,他还想为国家和人民做更多的事,还有家人和学生的惦念与不舍,这些都无与人说。

我不禁问自己,我和他们有什么不一样,我又能做什么?

中国悠悠几千年的发展历史,每个时代都会涌现大量像他们这样的人,马均,蔡伦,毕生,邓稼先,钱学森,屠呦呦等等这些人像走马灯一样在我脑海中闪现,心有大我,至诚报国,

我才明白原来一个科研工作者还可以:

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融为一体,把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我想这应该就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吧。

的确,一个人很渺小,但他们的情怀会感染同时代一大批有相同抱负的人,秉持科技报国的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当所有人凝聚在一起,将会形成一股不可小觑的力量,我或许只是其中的一颗螺丝钉,但我也想像他们一样,发挥我的价值,像他们一样青春无悔,中年无怨,老年无憾,从做好我现在的实验开始,一步一步向我的理想靠近。

但这是一条艰辛无比的道路,我想他们无一不有着超越常人的意志与信念,否则如何能毅然前行,无所畏惧,像一座座大山一样,让我敬仰,而我们现在只是蹒跚学步的小孩。

前几天,一个好朋友和我说“晓羽啊,我的实验又失败了”,她很失望,很沮丧,整个人颓颓的,没有生气,我知道她平时付出了多少努力,看到她这样,我也不好受,但我其实想告诉他,朋友,刚开始走路,那有不摔跤,只是有的人学得快,有的人学得慢而已,一遍不行我们再试一遍,总有一天学得会。今天很困难,明天更困难,难道就因为这样,我们要止步于今天吗?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这条道路,荆棘丛生,但失败会磨练我们的意志,我们会越来越坚定自己的信念,也只有解决这些失败的原因,我们才能收获甜美的果实。我们会有那么几个晚上愁的睡不着觉,会有那么几个晚上通宵做实验,还会面临失败的懊恼,但是我想说天道酬勤,恒者能赢。

我想说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我想说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虽然我当初懵懵懂懂得来到材料所,但是现在我在这里认识了很好的老师,很好的伙伴,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不再迷茫,料要成材,材要成器,器要好用,我知道路在哪里,我知道我会摔跤,但我会爬起来,继续前进。我并不后悔来这里,我喜欢这里,早晨也很美,认识你们我很开心,我希望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奋斗,一杯清茶,不贪繁华,安安静静做实验,踏踏实实搞科研,相信我们的明天也一如这样美好。

诸位,我想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应祸福避趋之。

我想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

最后我想用黄大年入党志愿书上的一句话和大家共勉,“人的生命相对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的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最值得骄傲和自豪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