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我和档案的这五年
作者:平台党支部 梁少婷,日期:2017-09-26

  “交给我做的每一件事情,我都会尽力去做,因为我做的每一项工作都代表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我要对部门的形象负责。”这是我在每一年工作总结中会出现的一句话,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始终牢记的一句话,这句话不但时刻激励着我战胜工作中的难题,也是我工作的信念指引。

  2012年5月,在我进入材料所实习的第三个月,我除了采购部门的任务分工外,接任了部门的档案员的工作,就这样,我和档案不期而遇。

  到现在我还清楚的记得,在我作为兼职档案员上任的第二个月就遭遇了设备档案的移交。刚毕业的我,对档案一无所知,迷茫的我像设定好程序的机器人一样,问一步做一步,机械到档案室老师告诉我设备档案需要有谈判记录,我就只找谈判记录,附带的报价方案和配置都没有意识整理归档。来我们办公室查找过合同的人都知道,我们采购中心每年经办的合同有近千份,虽然这些合同是按照材料、设备、办公等分好类别的,但仅设备合同就有近20本,当时我用笨办法,把所有设备的合同搬了出来,堆成了一座小山,一份一份的复印。为了节省纸张,我用了双面复印,但是你们可能想象不到刚毕业的我有多笨,复印机用的也不是很顺溜,很多合同被我复印之后不是变成了小小的只有巴掌大的一页,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可能真的需要放大镜来看这份合同了,还有的是正面和反面的内容180度颠倒,翻查这份合同如果是一个需要锻炼颈椎的人来说可能是件好事。在一片混乱中第一年的档案工作结束了。

  转眼来到了2013年,在我整理档案之前就一直在想,这样的一份工作要怎么样才能把它完成的更好,怎么样才能做起来不那么枯燥?于是我开始观察和思考,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我们的扫描仪很好用,我们的合同经常会有人来找,我们经常有项目要验收,需要经常翻动合同,这时候我就在想那我为什么不能用扫描仪将合同扫描打印并且存档呢?就这样我们的电子合同库建立起来了,直到现在都使用率很高,基本上每天都有人在使用。也是这一年,我在磕磕绊绊的做了许多无用功后,终于摸索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档案工作流程,并在14年的档案工作中得以实施,将工作效率提高的一倍。一个小小的想法付出实践之后收获了大大的果实,也许,很多事情不可能一开始着手的方法的就是正确的、高效的,但是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创新、改进,达到的效果一次比一次更加好就是适合的。这一年,我的档案工作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我连着第三年获得了优秀档案员的称号,给我了不断努力和改进的信心。同时这使我坚信,一个人只要用心,只要有信念,也能把看似枯燥和重复的工作作出新意和乐趣来。

  2015如期而至,这一年,我的档案工作开始延伸,不再是单纯的整理档案了,还负责设备开箱、协助部门领导申报设备贴息,协助进行修购验收、协助项目验收等等。到2016年,我通过努力,自学考取了档案中级从业资格证书,为未来的档案工作提供更多的能量。

  很多人说做档案的人很高冷,其实并不是,她可能只是在编写页码,一份档案少则几页多则上千页,每一张纸都需要确定它的价值并且为它编上页码攥入目录,这就是属于档案人的枯燥、乏味和寂寞,到现在我都无比感谢自己的坚持,因为责任而不懈怠。

  这五年,经我整理归档的档案近600卷,在档案战线上,我执着坚守,默默奉献,时刻想起自己着手的工作寄托着万千科研人的汗水和努力,时刻记得“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时刻提醒自己我是一名党员,虽然没有三头六臂,但做事要多想一步,多点耐心,换位思考,不断激发工作中的创新思维,用更好的方式来完成工作,为宁波材料所的科研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