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奋斗不息闪耀人生 追求崇高彰显价值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裴学良,日期:2017-09-26

大家都明白生命终将消逝,那生命的意义在哪里?我想每个人在无意间有曾想过。这不仅仅是一种认识,更关键的是它影响着每个人的行为。

我认为生命是珍贵的馈赠,它和我们收到的其它礼物一样,比如美味的蛋糕,如果我们能享受它,让它物尽其用,就赋予了它价值。相反,如果把无作为、庸俗和无聊无限延长,生命确实毫无价值。苏辙曾说过:“终日饱食暖衣,不所用心,何自别于禽兽。”意思是:整天吃饱喝足,什么也不做,那和禽兽又有什么区别呢。日本临终关怀护士大津秀一总结了1000例患者的临终遗憾,其中,排名第一的遗憾是没有做自己想做的事;排名第二的遗憾是没有实现梦想。归根结底,都是责怪自己没能尽100%的力量去实现梦想。正所谓“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平日弗用功,自到临期悔。” 说的更直接点,就是“知易行难”。

当前,中国共产党党员数量已近9000万。江泽民同志说过:“我们的干部和党员,一定要把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弄清楚。如果只是为自己、为家庭而活着,那意义是很有限的。只有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为集体的利益,奋不顾身地工作着,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义。”我也想到习总书记的一句话“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而国家有难,人民遭殃,伊拉克、利比亚和叙利亚就是最好的见证。

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有那些忧国忧民、为国尽瘁之人才会被大家敬重。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明确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时至今日,也未曾改变。作为一名在科研岗位工作的党员,如何在本职工作上为人民服务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呢?众所周之,“两弹一星”是中国科技史上的一个奇迹。在“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大批优秀的科技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使命中来。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自力更生,发愤图强,为国家安全和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们就是我们新一代科技工作者的光辉榜样。

2017年5月,光明日报发表文章《他叫黄大年,一个让美航母舰队后退100海里的人》。这样的高手,自然让人联想到“一个人顶几个师”的钱学森。黄大年同志是国际知名地球物理学家。2009年其放弃海外高薪,回到祖国。他说:“叶落可以归根,但作为高端科技人员,在果实累累的时候,带着经验、技术、想法和追求回来更有价值,更能实现报国梦想。” 回国后,他也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名爱国知识分子的担当,使中国物探技术用5年走了发达国家30年的路。“两弹一星”功勋和黄大年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和报国之行,让我感受到:中国科学家才是共和国的脊梁,国家的需要就是科学家的使命。

有幸的是,在材料所中,也涌现出大批爱国的科技工作者。朱锦研究员是我们材料所的一员,他说“1997年我到美国,才知道国外的技术要比国内先进这么多,那时我就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盼望有一天能满载而归。”

我的妻子不止一次地跟我说,“你们材料所的老师很多是不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今年6月份,我听了中科院举办的 “我的信念 我的科研”主题交流报告。我想青海盐湖所党员王敏同志说的话应该是最好的解释。 “我们无视环境的恶劣,我犹如一介苦行僧,踽踽前行……细想来,那些走的最匆忙、最劳累、最艰难的岁月,却也正是我人生记忆中最充实、最美好、最难忘的时光。……相比之下,有人虽然貌似优雅地品茶,但也许面带忧色,眉挂愁容。我想二者的区别,正在于信念与取向。是心中对于挚爱事业的强烈追求鼓励支撑着我累并快乐地行进。”

本周二和周三我分别去了绍兴和徐州调研设备,其中徐州公司的负责人直接跟我讲,如果能够把订单给他,他会感谢我的。他还补充到:你明不明白我说的意思。我说我明白,但那时我心中已有了答案。虽然我没有富裕或清高到视金钱如粪土,但我不会因为不义之财而背负良心的谴责,我坚信:只有奋斗不息、自食其力才能对得起我的良心、党员身份和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