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强而不霸,和谐海洋,共谋和平
作者:高分子党支部 王杰,日期:2017-09-11

看完《大国外交》系列视频,感触很大,尤其是中国针对海域争端问题采取的理性且和平的处理方式。追求和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针对近几年中国的海域争端问题,我国均采用和平手段——谈判和协商。

13年菲律宾单边提出南海仲裁案,我国坚决不接受,习主席在许多双多边场合中亮明中国立场,阐释中国主张,坚持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有关争议,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

16年5月,中哈合作论坛第七次部长会议,东盟和21个阿拉伯国家发表《多哈宣言》,针对南海事件公开支持中方立场,形成了强大的示范效应。16年10月,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访华,两国关系重新恢复正常。16年冬,中国渔船救上了两名溺水的菲律宾渔民,但是被台风困黄岩岛,中国海警冒着巨大风险拯救了他们,显示两国关系迅速升温。17年2月,中菲海警联委会正式成立,6月,20名菲律宾海警队员前往中国接受为期一个月的执法训练,海警外交成为中菲关系的新亮点。17年4月,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抵达菲律宾达沃,是7年来中国海军首次正式访问。17年8月,第50届东盟外长会在菲律宾开幕,备受瞩目的《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获得正式通过,多年坚持终不负,南海对话合作之舟迎来送帆的千里长风。

历史上,多少国家因为领土争端而反目成仇,中国的和谐相处智慧化解了这样的危机,既维护了我们的领土主权完整,又保持了两国的合作关系。

2012年9月,日方花费一定费用购买钓鱼岛,想把它国有化。钓鱼岛事件之后不久,我国政府发布了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白皮书,美国纪录片《钓鱼岛真相》上线,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到钓鱼岛的真实信息。2014年,中日驻英大使在英国BBC王牌节目《新闻之夜》针对钓鱼岛事件展开了舌战的精彩视频,中国大使完胜日本大使,紧接着,中国驻其它国家的大使联合发声,揭批日本在领土和历史问题上的立场。2014年9月,中日重启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两个月后,中日双方就处理和改善两国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坚决捍卫中国领土主权。2014年11月,购岛闹剧后,中日领导人首次会谈,希望日方按照共识精神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2017年7月,第七轮中日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坚持对话,管控分歧,海上合作有序进行。

习总书记说过,“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绝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是的,中国强大了,但是中国也不会称霸,中国不会阻止他国变强大,中国要构建命运共同体,追求共同发展,赢得广泛尊重。但是,面对它国侵犯我们正当权益,我们坚决抵制,我们不是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给两国双方百姓带来痛苦,而是采取智慧的手段——谈判和协商来解决问题,维护主权且保持合作。强而不霸,和谐海洋,共谋和平,这就是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