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在科教人生中努力践行井冈山精神——井冈山之行
作者:动力锂电党支部 陈亮,日期:2017-08-15

  盛夏的七月,骄阳似火。23日上午,我们怀者无比崇敬的心情踏上了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出生于长征出发之地——于都的我,对于红军、苏维埃和反围剿这些名词可谓是再熟悉不过了。但踩在这片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染红的沃土上,我的心情却无比激动。这里,是朱毛会师的地方;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这里,点燃了中国革命“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这里,书写了中国革命一页又一页的光辉历史。

  紧张而又充实的两天里,我们瞻仰了革命烈士陵园,参观了革命博物馆,踏访了小井红军医院,夜赏了《井冈山》,重登黄洋界,寻访了茅坪八角楼……同时,井冈山的每一草一木和每一人一景都让我感受到井冈山精神: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创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1927年大革命失败以后,全中国共产党主义运动陷入了低潮。毛泽东同志在这个时候果断地提出“在山的上山,靠湖的下湖,拿起枪杆子保卫革命。”于是,秋收起义和南昌起义的将士们毅然走进井冈山开展游击战,掀起了井冈山斗争的序幕。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时期,生活物质和药品及其匮乏。战士们平时吃红米饭,喝南瓜汤,寒冬腊月穿着单衣,睡的是稻草。战斗负伤后,清洗伤口的食盐没有保障。但是,艰苦的环境并没有动摇红军的革命精神,他们乐观向上,用欢快的歌谣留下了他们真实的生活写照——红米饭,南瓜汤,顿顿吃得精打光;干稻草,暖又黄,暖暖和和入梦想。高昂的革命斗志鼓舞着红军战士前进,在残酷的井冈山斗争岁月中涌现出无数革命先烈和英雄事迹。两天之行让我的心灵受到深深的震撼和精神获得大洗礼。踏在这片土地上,我激情满怀,思绪万千。我们现在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浴血奋战的成果,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并努力践行中国梦。我们国家已经取得了连续三十年的高速增长,而这种高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要获得更高的劳动生产率,就必须依靠科技和人才。如何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则是最为关键一环。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担负着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责任。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道路布满荆棘,往往是九死一生,需要我们具有极大的勇气和智慧,传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精神。创新是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最有效方式,要求我们具有敢拼敢闯,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这难道不正是井冈山精神中敢创新路的内涵。人才是实现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执行者。我同时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又担负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重担。这就要求我要兢兢业业,鞠躬尽瘁,为人师表。特别是针对现在研究生出现信仰和理想缺失的状况,要敢于和善于向年轻的研究生宣传井冈山历史,将历史营养输入他们心灵,让他们燃起理想和信仰的火炬,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创造的井冈山精神和革命传统,因为继承就是最好的纪念,最有力的行动。总之,把井冈山精神融入科教的实践中,把奋斗、创新写在我们工作的旗帜上,这就是井冈山之行给予我的最好启示!

(动力锂电池党支部 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