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浅谈知识创新与积累
作者:特纤事业部 王杰,日期:2015-10-28

  知识是指人们在改造世界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结,知识积累是对已有知识的聚积,而创新是指对已有知识的思考,进一步实现旧知识的扬弃和新知识创造,从而推动人类进步、社会发展。 

  知识创新和知识发展都很重要,是互为表里、密不可分的关系。要比较研究生知识创新也积累谁更重要,就需要标准,而我的评价标准是知识创新与积累谁更能有效的解决当前问题、促进人们自身的发展、推动社会进步以及创造社会财富。因此,在知识创新与积累两点孰重孰轻的比较中,个人认为对于研究生知识创新比积累更重要。其原因主要基于以下三点: 

  一、知识创新具有创新性,它是针对具体问题提出的新想法、新思路和新措施,它更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因而更具有价值,同时它也是研究生教育的目的与意义之所在。江泽民主席曾说过,“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那么对于研究生这种高学历、精英的教育,又更何尝不是呢?“ 

  二、知识创新更具有应用价值,它能应用在实践中,在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过程中起着最关键的作用。企业需要创新做出更好的产品、宣传和服务,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科研单位需要创新去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国家机关需要创新去更高地服务人民,提高综合国力。对于研究生而言,知识创新给予了我们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让我们在日后的工作应聘中具有更大的优势以及为我们将来的工作创造了巨大的财富。 

  三、知识创新具有与时俱进性,我国当前面临竞争异常激烈的挑战,只有进行知识创新才能抓住超越的机遇,才能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中国梦。当今世界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愈加突出,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的主要驱动力,我国必须加快建设成自主创新型国家,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完美转型,中国梦才不会遥远。作为研究生,我们的梦想就是在加强知识学习的同时,更注重知识创新,为中国的科研进步和成果转化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研究生,作为有担当的中国人,我们心中应该装着一个中国梦,让创新二字铭记在心。难道我们忘记了我们最先发明了火药,没有去创新应用,却在18世纪被英国人用大炮轰开了国门,开始了惨遭蹂躏的命运吗。 

少年强,则中国强。研究生学会了知识创新,中国科研方能快速前进,中国才会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