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快来,快来!
作者:表面事业部 焦圆,日期:2015-10-19

  快来是在过年的时候流浪到我们家的。那天我们一家人从植物园回来,便看到了蹲在角度里的快来。本是不知道它名字的,却在一次无意间发现喊快来的时候它会很听话的跑过来,于是大家便叫它快来了。 

  快来刚来的时候腿上有好多处伤,可能是被撞了的吧,走路的时候两条腿都瘸着,所以它大多数时间只是窝在地上,即使看到我们靠近会很警惕,也只是窝着。因为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也怕它有传染病,大家都不敢靠太近,可大冬天看它一直睡在外面又挺可怜,于是找了件旧衣服,铺在了屋檐下,又拿了个碗装了点吃的放在旁边。可能是因为看到我们在,快来很紧张,它始终不肯动。可过个半天再去看,碗里的饭菜已经干干净净,旧衣服上也看到了狗毛——它确实是饿了冷了,只是怕我们。 

  我们不赶它走,也不急着亲近它,每天一日三餐都会给它倒点吃的,有时候路过看到碗感觉了还会再加点饭菜进去。快来也始终和刚来时候一样,看到我们便窝着不动,在我们走的时候才会去吃东西。直到有一天,我们在后院里聊天,一转身,却看见它在我们背后两米左右的地方坐着,我们走到哪里它也跟到哪里,虽然始终有一两米的距离。开始认识我们了我们笑着说。 

  可能是那几天确实太冷,也可能是快来发现我们这些人对它挺好,它竟然在一个傍晚走进了屋子,走到围着炭火的人群里,在炭火边躺下了。它躺在我脚边,安安静静的,不叫,也不挠,一双圆滚滚的大眼睛一直看着我。那是种什么样的眼神呢?那眼神让我们每个人都心生怜惜,这狗怎么看着就是副可怜相呢? 

  从那天以后,我们无论走到哪里,它都会跟到哪里。超市,菜场,散步,它都要跟着。第一次跟着我们去超市的时候,我们习惯性的站上了扶手电梯,快来显然是不知道那是什么,站在那里始终不敢上去。我们站在电梯的尽头看着它,它几次身子向前探,抬起脚,又缩了回去。它看看电梯,又看向我们,显然是在求助。可是我们又没有办法逆行。十来分钟后,我们决定去电梯另外一个角落的楼梯下去接它。大概是闻到了我们的气味,也或许只是看不见我们所以在疯狂的寻找,隔着好几个货架,就看到它穿梭着跑过来找我们。它腿还没好,跑起来一瘸一拐的。可是它大概是害怕又一次没有了主人,顾不上伤痛,只想找到我们。 

  那天晚上,不知道为什么,我和母亲突然想试一试它能不能找到回家的路,能不能记住我们的气味。我们带着它绕着家附近走了很大一圈,算是带它认路。它一路走,一路撒尿标记,这应该是能找回去。我们说。在某个灌木丛茂盛的地方,我和母亲绕了几圈,然后躲了起来,它应该能闻到我们味道吧?我说。快来从灌木丛钻出来的时候看不见我们了,有点慌,四处张望,又四处嗅了嗅。大概是我们的气味并不明显,也或者它和我们在一起的时间还没有那么多,识别不出我们的气味,总之,它找了好几分钟,一直没有找到我们。它越发的慌张了,四处寻找的脚步越来越快,某一刻,它可能想到了什么,飞快的向家的方向跑去,虽然腿上没有痊愈,却跑的飞快,从来没有见到它跑的那么快过。回到家的快来明显是失望了,因为我们不在家,家里一片漆黑。等我们赶回家的时候,它坐在家门口,可怜兮兮的叫了几声,那是第一次听到它叫。可能是真的害怕我们不要它了。 

  从那以后我们再没做过这样的尝试。我们出门再也没乘过电梯,拥挤的市场里我们走几步回停下来等等它。晚上它依然会自己走回屋檐下睡觉,只是时常我们送它到了它的窝,看到它躺下了,转身回屋的时候,它又会起身跟着进来。从此这只不知哪里来的狗狗,就这样在我们家住下了,就这样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 

  假期最后一天,我要坐车去火车站,父母也准备去送我。快来一直跟着我们走,可是又不敢跳上车,它也不肯让我们抱,在车旁边,我似乎又看见了那只在电梯前看着我们求助的小狗。可是这次我们没有第二条路带它上车,只能把它关在屋里,听着它一声又一声的叫唤,却没有开门,而是关上车门,离开了。 

  后来听说快来依然那么乖巧安静,不喊不闹,安安静静的窝着,听说没有再像以前一样到哪里都要跟着跑了,但是家里所有人都要出门的时候它也会很慌张一直在车门口叫。 

  一直不知道快来是为什么会被遗弃,听得懂好多指令的快来一定曾是一只训练有素的宠物狗。也许跟着我们的日子再没有以前那样富足和滋润了,可是我们不会丢掉它啊!,姐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