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奔跑与合作
作者:特纤事业部 王杰,日期:2015-10-19

  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近日我与十余名材料所小伙伴一起参加了宁波创业马拉松比赛,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次马拉松经历。在比赛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了团队的成功不仅取决于个人的优秀表现,更取决于默契的团队协作。 

  在去的路上,我不断地告诫自己这一次一定要竭尽全力地去奔跑,跑出精神,跑出气势,跑出速度,尽管自己跑得并不是很快而且没有经常进行相应的锻炼,力争取得一个好成绩。 

  到了比赛场地,我们被分成5个团队,每个团队成员领取各自颜色的体恤和编号,还配一名教练和一面大旗,我们材料所的大多数成员集中在红队。本以为穿好比赛体桖、贴好比赛编号就要马上进行比赛。想不到举办方给我们每个团队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机会,我们紧张地在底下讨论着队名,口号和造型。大家各抒己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之后终于达成一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慢慢熟悉起来。展示之后比赛之前,以“我们是最棒的”为口号做了一个关于考验团队行动速度的游戏,游戏获胜的前两个团队分别能为4.8km的马拉松比赛总成绩减去1min0.5min。在这个游戏环节中,我们每个人都力争提高自己的说话以及手势速度,以便能一起在最短的时间内说完这个口号,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是,一些人觉得不能只讲究速度而丢失了气势,尽管结果只看速度。最后,大家未能及时统一意见,导致团队没能挺进前两名的席位。 

  一声哨响,比赛开始。旗手扛着大旗,迎风奔跑,我们紧随其后。跑出去不到一千米,一些队友远远的落在后面,我自愿跑在最后给最需要鼓励和带动的队友打气、加油。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大姐,那时,她已经脸色惨白,满头大汗。交流过后得知她车祸出院才一个月,之前也没有剧烈运动过。此时,我们内心非常焦急,生怕她出了什么意外。我不停地问她:“您还行吗?”她坚决的回答:“没问题。”我想帮她拿着水,被她拒绝了,她表示自己能行。过来一段时间,她脸色愈发苍白,停下了脚步。我们更加担心,我说:“身体还好吧,不行咱们就放弃吧?”她回答到:“我一定要跑完。”然后,我们建议她慢走一段距离让身体稍作休息,同时陪着她聊天,说许多鼓励的话语。就这样,她又慢慢地跑起来了。不过,没过多久,她开始气喘嘘嘘。我们再次强烈建议她终止跑步,但是被她再次拒绝了,她说她先慢慢走走,留点体力最后冲刺。离终点还有两百米了,先前跑在前面的早已放慢了速度,我们准备一起冲刺了。在一阵阵响亮的加油声中,大姐终于突破了自己,完成了所谓的冲刺。最后,我们竟然拿到了团体第二名,与第一名的成绩只差几秒钟。是鼓励,是坚持,使大姐突破了自己,也为我们团队增光夺彩。 

  这次马拉松比赛让我深刻地感悟到比赛竞争的不仅是奔跑的速度更是合作的精神。我们做科研又何尝不是呢?我们不能总想着自己要做什么,埋头苦干,为自己极力争取试验仪器、时间和机会,而忽略了身边的朋友,不去帮助他人。记得今年员工培训期间,有位老师说自己的学生必须有一半的成果来源于合作才能毕业,在这里感触颇深。在科研的路上,我们只有脚踏实地,积极讨论,携手并进方能扬帆起航,拥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