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向浮躁说不
作者:特纤事业部 王杰,日期:2015-10-14

  开学已经有1个多月了,我身边有不少师弟和师妹们经常讨论课题以及找工作的事,从他们的言语中明显感觉到很多人已经开始浮躁。 

  刚步入研二的师弟、师妹们开始着急起来,眼瞅着11月份就要开题了。有的人说:“本科就没看过文献,都是师兄、师姐领着做实验,现在看英文文献非常吃力,好几天看一篇,看完上一篇又忘记下一篇,不知道什么时候是个头?”有的人苦诉:“身边很多同学都开始做实验了,老板还在要求我看文献,真悲催!”还有的人抱怨:“这组会真频繁,一周两次,受不了了,都快被整死了。”其实,这个过程我们都经历过,刚开始看文献都会存在一些困难,再坚持几个月就好了。陈建平院士曾说过,“我读硕士的时候也迷茫过,给自己3~6个月的时间去适应,没必要和别人去盲目的攀比。” 

  其实,曾经读硕士的我也迷茫过很长时间。老师给布置的课题与自己本科课题以及大学所学知识都没有多大关联,2013年的十一长假,当身边的朋友都在愉快地玩耍时,我独自一人呆在实验室阅读文献。一篇SCI综述文献好几十页,看着就头晕,有时一句话中便有几个单词不认识,需要不停地查阅字典,很是繁琐。不过最终我还是坚持了下来,十一看完了整个综述并做好了记录,以后阅读文献就轻松多了。但是,之后涉及到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预浸料的制备,查阅了大量的文献,也没有找到其制备方法。直到年前几天,我还呆着实验室苦苦地寻找文献,非常的苦恼。不过后来求助老师和师兄,把这个问题轻松地解决了。在碳纳米管的化学处理过程中,有一个化学反应总是不成功,用红外表征过许多次,想要的官能团就是不出现。我也查阅了很多文献,尝试了改变温度、PH以及催化剂的配比和用量,都失败了。就这一个化学处理,就耽误了2个月时间,在我即将崩溃之时,成功了,那一刻我欣喜万分。科研路上多坎坷,坚持到底终成功!       

  也有一些研三的学生无奈地埋怨着:“都到了找工作的高峰期,自己的试验还处于瓶颈阶段,天天郁闷,觉都睡不好,现在啥也不想干。”我觉得在这个关键时刻,一定要多找愿意与自己交流和给予帮助的师兄姐或老师聊天,让他们帮忙给予课题的解决思路。同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可以找自己的朋友一起锻炼还能谈谈心里话。有个学生谈论到:“这个课题一点都不好发文章,毕业好困难呀,早知道选择纳米方向该多好,随便做几个试验就能发一篇SCI。”另外一个学生反驳:“哪有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再说我们搞纳米研究的特别不好找工作,要不我和你换。”听到这,我顿生感慨:确实,不同的研究方向对发文章和找工作有时差别挺大。但是,既然已经选择了,就努力把它做好就行。 

  目前,我作为纤维事业部博一的学生,所研究的课题与硕士课题也有很大差异,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补专业知识和阅读文献,而且试验所需主要的仪器都没有,总之困难重重。更是看到身边的许多同学都开始做实验,我总是提醒自己淡定二字,做好自己就行。 

  让我们去除浮躁吧!坚定自己的科研信念,认真做好当下事情,积极和导师、师兄姐沟通,分享自己科研的苦与乐,坚持锻炼身体,一起前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