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听陈建平院士报告有感
作者:特纤事业部 王杰,日期:2015-10-13

  今天我很荣幸去宁波大学参加了陈建平院士的报告会,陈院士以谦虚的态度给我们研究生上了重要的一课,以他的从小学到博士学习经历为主线,授课十分幽默,讲解通俗易懂。我从他身上学到了许多,如鼓励的神奇功效、选择一个好的平台的重要性、勤奋努力的必要性、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人生态度等等,在此与大家共勉。 

  首先,鼓励能激发一个人的雄心和斗志。陈院士在中学期间,英语老师严惕非对学生要求十分严格,但是也注重鼓励学生,造就了他扎实的英语功底。周小平生物老师是陈院士生物学的启蒙老师,也时常鼓舞学生,激起了陈院士高涨的学习热情,高考时他的生物考了满分,整个浙江省也只有三个满分考生,这也为日后陈院士从事生物方面的研究奠定了基础。而冯班主任也擅长于鼓励学生,在陈院士高考数学失利的情况下,他以维生素C代替了安眠药,安抚了伤心紧张的陈院士,以致后面几科的考试没受太大的影响。 

  其次,选择一个好的科研平台对个人研发事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在陈院士高考数学失利的情况下,没能实现去复旦大学上学的理想。冯班主任建议他报考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农业大学在农业学科全国排名靠前),因为他对生物十分感兴趣,他自己选择了一个名字较长的植物保护专业。从此,他在浙江农业大学度过了充实的四年大学时光。85年毕业以后,陈院士就在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工作,这与自己的专业非常相关。 

  接着,勤奋刻苦的学习、工作态度促进了学业、事业的成功。在大学期间,陈院士担任外教英语班班长,他充分利用了这个机会,经常请教他的英语老师,就这样他不仅英文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而且与老师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优秀的英语功底也为后来陈院士出国攻读硕士和博士省去了不少麻烦,因为他不需要考托福和GRE。到了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工作期间,国内专业书籍奇缺,需要翻译国外的书籍以给大家补充知识。但是,国内买不到外文教材,于是在这个关键时刻,陈院士求助了大学英语外教,购买教材如愿以偿。在工作之余,陈院士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最终完成了《植物病毒学》的翻译。他开玩笑说,自己睡觉之前都会喝很多水,以给自己定生物闹钟(被尿憋醒),半夜好起来继续工作。 

  最后,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人生态度能给别人留下深刻地印象,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事业成功的关键因素。陈院士坦言:“自己在农科院工作期间,坚持三个月给老师们打开水,这一行动感染了他们。有一次,一个老师获得了一个农业部的课题,想找一个助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最后,他也得到了这个机会,这成为陈院士事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就我们而言,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机会在材料所学习,绝大多数老师都是鼓励学生去创新,而且我们的试验平台比较完善。我们要珍惜这个平台,铭记并实践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品性,给身边的朋友更大的赞扬和鼓舞,努力拼搏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