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求真务实,扎根于专业
作者:先进制造所 林志立,日期:2015-10-09

  930,先进制造所第一党支部有声有色地开展了以“三严三实”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支部书记张驰研究员,从党员个人的作风建设谈到精密驱动控制技术科技创新团队的具体项目的申请与工作开展情况,一步一步、稳打稳扎、踏踏实实地从无到有创建自己的团队,再到关于如何提高党员的修养、如何把行动落到实处,给每一位基层党员上了生动的一课。 

  作为计算机视觉团队的成员,先进制造所的一名博士生,我想从个人的经历与体会,以此次党课学习为契机,谈谈如何把我们的行动落到实处,在这里暂且以“求真务实,扎根于专业”为题。 

  825到宁波材料所报道以来,我已经在先进制造所学习生活一个月,这里给研究生、老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如何利用好这个平台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是我个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想每一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子、老师,也会思考这个问题吧。你怎么想,在一定程度会影响你的行动,这就是所谓的思想决定行动吧。我想从下面几个方面说说我个人的体会。 

  一、求真务实,永不放弃 

  张驰书记在报告中结合具体的科研项目提出了把项目做实,永不放弃,哪怕这个项目做亏本了,也不言放弃,要挖掘个人的潜力,突破自己,竭尽全力地解决技术难题。对这一点我深有体会,早前在麦格纳(上海)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工作时,在做具体项目的过程中,前期精力比较充足,一般都做得比较顺利;而到后期经常会感到身心疲惫,如果再碰上一个技术难道或者其他困难,就有想放弃或者想就这样子得过且过。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能这样子,要尽自己全力做好这个事情,无论碰到什么困难,一定要坚持,一定要想办法解决问题。解决的办法有很多,通过自己的努力,或者和同事们、领导商量,甚至求助于我们公司在北美或欧洲的技术团队。一般对客户来说,结果是很重要的,但对于我们自己来说,过程同样非常重要,注重过程,结果是什么样自然就在那里了。总之,无论做什么项目,都要积极地尝试,大胆地提出问题,去实践真理与标准,从解决问题中寻找我们的人生与目标,永远不要放弃,成不成常常就差那么一点点。 

  二、求真务实,扎根于专业 

  在读硕士研究生之前,我总是把很多事实拖到最后,才草草地完成,匆匆地交上去。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为什么总是把事情拖到最后才去做呢?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不希望这样子吧,可是我们总是一次次的拖,甚至于把事情都拖黄了。一直到碰上我的老头子(硕导),我才有了较大的改变,他40多年来以车辆结构工程为研究方向,专注于车架、车身方面的研究,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不谈空话假话,和企业老老实实地搞项目,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这一切的背后是他结合企业的状况,开展科研合作,及时地记录新想法,适时地实践想法,从做项目地过程中提炼出一些理论与方法,获得深刻的体会。最为重要的是他永远不拖事情,持续地花时间与精力去思考与探索,尽快解决好,做一个清晰地结论。三年的硕士学习,我也变得更加积极与主动,无论做什么事情,尽量及时地完成,做事情也不拖泥带水。 

  三、求真务实,开启新征程 

  进入先进制造所的博士阶段,将是一个新的征程。如何利用好这个良好的平台?如何扎根于自己的专业,开启新的征程?一直是我近来思考的问题。每一个人的回答会有所不同,但意思还是那个意思吧,求真务实,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作为博士研究生,我想,一方面要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要做好计划,抓住主线。在办公室时,尽可能地做与我们课题相关的事情,做工作计划时,抓核心的内容,根据具体情况适时地调整计划,及时做重要而紧急的事,持续地做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我们常常说,学得好也要玩得好,在业余时间,也要尽可能地参加材料所及二级所组织的各项活动,提高个人修养,增长见识。 

  以本次党课学习为契机,我想保持之前工作与硕士阶段的良好作风与习惯,继续扎根于专业,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争取科研水平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