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小萝卜2号的博士点滴之“ 三人行,必有我师”
作者:先进制造所 张慧娟,日期:2015-09-25

  最近看了G君的日志,感触颇深。有时会开心的发笑,有时却又深深理解。G君是个理想主义者,现在也开始慢慢接地气了,从国学、历史、音乐、科研到生活,都在慢慢成长成熟,人要经历、折腾才会长大。这是一个契机,也促使我反思我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做人和做科研的关系,“行难知易”该如何行动,如何做事情做到极致,如何坚持小小的梦想。然而,我并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而是现实派。写出来就有意义,以后我也将不断反思,期待有所进步。 

  写在前面  

  先写一些我对G君的认知。 

  G君从小对自己的要求很高,求知欲也很强,高考是某市的状元,在某高校读博,当过助教,自嘲说是话唠,自学画画、古琴等,喜欢国学、历史,谈两次恋爱,现有一个“超可爱”的女友,自我诊断是“像大孩子一样”。文章写的很好,简洁,生动,是一个用心之人。谦虚谨慎,名不虚传。 

  再写几件G君的几件事。(摘录) 

  事实上,真正学好一样东西,要投入大量的时间,要坚持不懈。而这种坚持的动力,必须是发自内心的喜爱才行。 

  为了梦想,为了自己的喜好,为了高水平的作品而努力,是很伟大的。但是为了评优拿奖,写专利、拿项目的努力,也不是可耻的,顶多说明我们的平凡。哪有伟大不来自于平凡的呢? 

  书内读书是怎么样?那种境界,就是作者的灵魂重新在你身上活了一遍。好比他一支箭射过来,正巧射穿了你心中一块石头。他还没开口,你就知道他要说什么:因为他说的话就是你心里想说而未能说的东西。 

  你们或许有许许多多理由考个好大学,但我以为,最基本的理由,就是对自己的将来负责。时常想着,将来你自己会责怪现在的懒惰,会后悔现在浪费时间吗?现在社会上有许多人,他们对社会的贡献无非就是吃饭、喝酒、逛商场、看电视、泡网络、我想你们应该有点更高的追求。 

  有了志向,接着是行动。对于好学的人,我当然是不敢怠慢的,但是“坚忍不拔”的意思,好像不是说早晨要立誓吃苦,晚上就可以把酒言欢神游八表不知东方之既白。如果你说要“好好学习”,另一面你又觉得以往睡懒觉、逛超市、看电视、打游戏一样都不能少,那兄弟就不太清楚你说的是什么意思了。自然,人都需要休息娱乐。不过你想做好一件事,最好能够专心去做,心无旁骛地做。 

  然后才是方法。很多东西靠慢慢积累才有成效,而且积累起来的东西往往一辈子都受用。这不是空话。这就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像熬汤一般慢慢熬出来,或像啃甘蔗一样,啃到底下才开始甜起来的。 

  我倒是盼望你们能有迷茫,有困惑,当然也希望迷茫和困惑不至于把你打败。 

  咱们这个时代,缺少埋头求学、创作,并能从中感到快乐的人,好让今后的历史家能够在咱们这个年代里找点不朽的东西出来。 

  人总不能老被一些随随便便的欲望牵着鼻子走。想盖楼也不是哪天兴致一来就能盖成的。很多事情靠的不是才华而是毅力。 

  we think so we talk, but they talk to find out what theyre thinking”。当讨论一个问题时,男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找出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女人则不然,她们只是在表达自己的感受。她们希望得到的是关心和认同的感觉,而对解决方案是没有兴趣的。 

  多学习,少议论,凡事谦虚才是正理。 

  考试也好,办事也好,做决定的理由,无非是利益和风险的权衡。利益大而风险小,则人尽趋之;利益小而风险大,则人尽避之,古今皆然。 

  世界上找一些愿意和你一起奋斗的人是不容易的,而且工作节奏与想法相似的人尤不易得,所以与好朋友一起工作实在是难得的机会。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原来都没有想到过,会有人这么生活。人说,要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才能更好的发挥一个人的能力。我渐渐都忘记了自己,如何谈进步。常常早上说,晚上就忘了,如果不能沉下心来做学问,我的话都是废话。 

  以前我很要强,不懂得“要强易折”的道理,真正的坚强不是在别人勉强逞强,而是表面温柔,内心强大,这才是真正的强。总会有一些事情是你的转折点,重新思考人生。如果没有,就还没有长大。 

  做人和做科研的关系  

  这个是我重点想说的,也是我在思考的。以前,总听“大家”讲,做学问要先做人。那么如何做人呢?又如何做科研呢?个人认为,我们终究还是必须要接受培养的,老师或者导师及师兄师姐学长等,与他们相处,我们在慢慢学会做人的道理,他们的品行慢慢会影响到我们。一点一滴,潜移默化,都在学做人。比如如何和周围的人相处,如何处事,如何恋爱,如何生活。而做科研,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需要指导、合作、相互进步才是共赢的。做科研的心态、态度、方法、眼界,这些也都与做人有关,反过来,我们也会把做科研的能力用到做人上,两者是分不开的。一个正常的人,如果不能和他人有效的沟通和交流,没有悟性和毅力,做人和做科研都是做不好的。做科研,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如果你想做的事情很多,最好控制自己的欲望,聚焦当下,否则,因为想的太多而做的太少,最终是做不好的。我们的智商差别不大,首先要有好的心态,其次要讲究方法,最后要坚决行动。 

  最近,在打羽毛球时,我注意到,有时候手的反应比大脑快很多,当一个球很快飞来时,身体先做出了反应,而不是在计算之后才反应。对于很多事情,行动非常重要。看似无用的东西,当你把他们串起来时,他们就不再是孤单的,而是一串珠子,成点成线成面成片。刚开始打球时,左手很不灵活,无论在速度和力量上都没有右手好使,但如果不断的锻炼左手,发现左手会越来越熟练,所谓的熟能生巧就是这样的。左右手如此,左右脑也如此,做事情也如此,这就是教我们知道自己的劣势之后,该如何弥补。 

  所以,该如何做人,如何做科研,将是我这两年要不断思考的,不断去尝试的。我希望做一个诚实、正直、耐心、积极向上的人,也希望科研中能投入更多精力,不断去尝试去学习,不断锻炼自己,以一个平和的心态面对每一次失败,不断成长。 

  “行难知易”  

  做得多,说的少的人,实在;说的多,做的少的人,失败。所谓的成功或失败,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定义,或者说不同的标准。这个问题和我的师兄也探讨过。面对别人的事情或者倾诉,我们很容易理解,很容易说出一大堆道理,自己都未必做的到,又如何让别人能做到。理解不代表能够做到,知道了不代表能走出困境,行动,才能保证我们不断进步。这个时代,或是这个社会,已经没有给我们太多喘息的机会,我们只有不断进步,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我的爱人跟我说过:女人,花自己钱的是女王,花父母钱的是公主,花老公钱的是乞丐。想要当女王、公主、还是乞丐,自己选。所以,我最终选择当女王。当我有想依赖他的想法时,我会提醒自己,我要当女王,不是乞丐。当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时,才能够想办法去改正,才能付诸行动,而坚持往往最难。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才觉察到有多么难。现在的我,一般不会强迫别人去做什么或者接受我的意愿,而是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让他们自己做决定。 

  不止对于个人生活,科研,社会上的很多事也是如此。我们以为有能力去改变,其实能做的就是先改变自己。所以不要无谓的叹息,只要去做便是了,这样会省去很多烦恼。如果有人认为你是傻子,你有病,就任他去好了,做个傻子也没什么不好。越来越觉得人应该行动起来,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认为值得的事情上。对于“行”,往往决定了自身所处的层次。 

   如何做事情做到极致  

  据我观察,很多做事情做得好的人都有强迫症,或者是完美主义倾向。同样一件事情,努力了,可以做好,但是非要全力以赴,才可以做到极致。看了G君和小伙伴们做的模式识别大作业魔叶识别,真的非常棒。想想自己的敷衍,自觉惭愧不如。如果我也有一群小伙伴,我是否可以做出像他们一样精致的结果。而那只是一个普通作业,却是我不能比的。 

  如何做事情做到极致呢?我认为,大概,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不要背负太多思想包袱,这样能轻松上阵;其次,还需要好的态度,认认真真,不折不挠,不骄不躁,一定要有能做完的信心,想尽很多办法;另外,还需要有好的小伙伴,有和你有相同兴趣,并愿意一起做的人,这种好朋友是可以共同进步的;此外,还需要一个好的leader,把大家整合起来,有头脑,有思路,能控制情绪,能调动大家;最后,还需要厚脸皮,需要实力,需要付出。 

  如何坚持小小的梦想  

  大家都在利益和风险之间游走,可以,但不要忘记我们内心的坚持。我们每个人都有小小的梦想,所谓的执念,是不达目的终不罢休。如何坚持小小的梦想,首先,强大自己;其次,找到同伴,支持你,鼓励你;最后,从一而终,不疯魔不成活。这些,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哪怕难,只要行动了,就是在前进。 

  能做到的事为什么不能做好一些呢?如果对自己的要求没那么高,就会让自己放松、懈怠。 

  现在,也理解了人为什么需要时间静静反思自己,独处有时候是必要的,是为了更清楚的和自己对话,关注自己,爱自己。我们需要反思,需要总结,这样才能慢慢学会归纳、整理、调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现在的我,虽然偶尔也会失眠,但不会想太多杂事。我坚持早起,坚持一日三餐,坚持锻炼身体,坚持参加集体比赛,坚持总结。其实,我已经在做了,这比什么都好。 

  后记 

  这是看到G君,反思自己的过程。用G君的话来说,我是新手,对新手来说有点难的。可是,我也了解到,一两年之前G君学习Linux和数学的过程,如今,他做的很熟了。我是开始,诚然,是小白,不过我会借用他的学习方法,看是否学会。我,相信,我会。这份,从容,自信,是基于你的实力,是基于你的行动。空口说白话的人,很多,但,我们不能成为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