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前事不忘,任重道远——《百团大战》观后感
作者:高分子事业部 王声培,日期:2015-09-21

  911日下午,高分子党支部组织党员观看了爱国主旋律电影--《百团大战》。在观影前,我通过网络对这次战役做了进一步的了解: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129师、第120师在总部统一指挥下,在河北山西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战役发起第3天,八路军参战部队已达105个团,故称此为百团大战。百团大战粉碎了日军的囚笼政策,推迟了日军的南进步伐,增强了中国军民取得抗日战争胜利的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 

  整部影片以激烈的战争场景为大背景,直观的呈现了战火纷飞,令人窒息的战争场面,同时对士兵个体的特写真实而细腻,撼动人心。这种震撼是很难形象的通过文字表述出来的。以下是我印象最深的两个场景: 

  一是张自忠的阵亡。“天津没守住,我走了。北平没守住,我走了。华北没守住,我还是走了,今天我张自忠,不走了。”当演员富有感情的吼出这段台词的时候,我浑身热血沸腾。这句话包含了战争节节败退,国土寸寸沦陷,人民忍无可忍,急需一场大的胜利来唤醒民众的战争状态,显示出战争的残酷性和必要性。 

  二是撞装甲车的镜头。日军装备精良,战争的难度大,影片中大篇幅的描述日军坚决果敢的作战精神,比较客观地展示了八路军和日军的武器装备差距。这场战役让我深深体会到“献血染红旗帜,血肉铸就长城”这句话的真谛--前辈们、战士们是用献血和躯体才得以让疆土完整,得以让民族保存,得以让精神传承。 

  回想93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大阅兵。解放军继承了前辈们“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同时又呈现了令世界侧目的先进武器,例如:常规导弹第二方队接受检阅的是世界唯一的中程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中程反舰弹道导弹。诚然,我们的军队再也不是当年的“小米加步枪”状况了,但是,我国国防科技仍有许多要进步的地方,比如战机的发动机,控制系统等等。同时,我注意到,阅兵期间北京的蓝天很漂亮,但是我了解到这是通过“停产限产”来实现的。我国对雾霾的治理仍没有逃脱“靠风吹,应付检查”的模式,我国的环境问题也到了不得不战的地步。作为一名从事“雾霾治理”相关工作的科技人员,我觉得自己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不少,我们也有必要拿出与雾霾以及环境污染殊死一搏的决心来,唯有如此,方能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