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观70周年阅兵式有感
作者:高分子事业部 陈胤颖,日期:2015-09-21

  201593日,这个所有人都盼望的日子,这个所有人都关注的日子,伴随着初升的太阳,徐徐拉开了帷幕。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队踩着整齐坚定的步伐走来,在五星红旗被展开的那一瞬间,所有人都忍不住热泪盈眶。70多年前的今天,在东京湾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上,曾经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终于低下了他们的头颅,在停战协议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也向全世界昭示着中华民族来之不易的胜利。在70年后的今天,在天安门广场上,在全世界的瞩目中,我们再一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的繁荣与昌盛。

  阅兵仪式上,共有67个方队、26个地面装备方队、40多种型号、500多台装备接受检阅,更有女兵方队等多个亮点首次亮相。率先接受检阅的是由抗战老同志组成的方队。阅兵车上那些已然白发苍苍的老人们,有些眼角泛着泪花,有些挥舞着双手,有些举着颤巍巍的手敬军礼。这些耄耋老人是抗日胜利的英雄,是无数战死沙场马革裹尸的英勇战士,他们象征着那一支支战功累累的英勇部队,更象征着那一段不可磨灭的峥嵘岁月。随后,20位将军领队带领着10个前身为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的现役英模部队方队,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器宇轩昂地接受检阅。这些年轻却又严肃的脸庞,传递着保卫中华的坚定信念,传递着维护正义与和平的坚定信念,传递着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念。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我们要用客观辩证的态度看待历史,以这次70周年阅兵式为契机,做到牢记历史,不忘过去,更要做到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阅兵式纪念提醒我们的同胞要铭记先辈们的牺牲与风险;铭记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铭记先辈们浴血奋战、坚定不移的决心与精神。抗日战争的历史证明,只有全体人民的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才能汇聚出赢得胜利的磅礴力量。

  作为材料所的一份子,作为知识分子的一份子,作为祖国的一份子,我们应该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激励自己、鞭笞自己;应该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辛勤的汗水报效祖国;应该燃起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奋斗。只有努力和奋斗,才不会辜负70年前先辈们的牺牲;只有努力和奋斗,才能让中华民族蒸蒸日上早日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