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百团大战》观后感
作者:公共技术服务中心 魏安祥,日期:2015-09-16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牢记和平与发展,在中国首个法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来临之际,平台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观看了电影《百团大战》。 

  百团大战是抗日战争时期,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和地方武装在日军华北占领区发动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旨在打破日军围剿抗日根据地的“囚笼”政策的战役。在这次战役中,抗日军民们齐心协力,前仆后继,对日军的公路、铁路和碉堡据点进行了大规模的破袭,消耗了日军兵力,锻炼了抗日队伍。 

  整部影片按时间顺序分别记叙了百团大战第一、二、三阶段的作战情况。一开始是日军为了打通大陆交通线而对华北战区的抗日根据地发动绞杀战,以公路、铁路、碉堡和据点不断蚕食抗日根据地,限制我抗日武装的游击机动地域。我抗日武装见招拆招,不怕冒着暴露自身实力的危险动用了八路军的大部乃至全部实力发动了破袭战,成功破坏了敌人的公路和铁路交通网,挫败了敌军的绞杀战。在日军随后而来的报复行动中,彭德怀指挥八路军由游击战转为阵地攻坚战,在关家脑地区包围了日军的冈崎大队500人左右,虽然未能全歼敌军,但从这场战斗中,八路军也积累了深刻的阵地对攻作战经验,并一直沿用至今。 

  回顾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战士志士们血洒疆场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又将以怎样的方式来传承百团大战精神呢?我的脑海理闪现出一个词,那就是“中国梦”!当前我们党正在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作为战斗在祖国科研战线上的我们应当不忘历史教训,积极投身科研工作,努力多出成果,以实际行动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