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
作者:表面事业部 叶育伟,日期:2015-09-15

  目前,研究生是我们科研单位最大的团体,他们良好的科研习惯直接关系到材料所的成功。在前几天听完周旭锋老师关于主题为良好科研习惯的培养报告后,也看了一些这方面的文章,有一些总结和感悟,和大家分享,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心了解目标和方向。研究生不能仅仅完成导师安排的事情,要自己的想法和观点,才能在科研界有自己的一片天地。有那么一种人,因为导师比较忙,没有太多的时间指导,平时就完全游离的状态,自己胡乱瞎搞,这样容易偏离方向。作为研究生,要学会自律,把握方向,主动和导师保持联系,这样才能在学到东西的同时完成好自己的课题研究。 

  第二,用心做好科研计划。时间非常宝贵,良好的计划可以提高科研的效率。在三年中,要作的事情很多,比如设计实验,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完成项目等。就如设计实验,有时能一次就能成功。有时运气不好,辗转几个月,才有突破。待到整理数据,写文章,再到发表时也许很长的时间,所以要提前准备,等到答辩就太晚了。其他方面也是一样,好好安排。 

  第三,细心处理科研数据。要养成好的习惯,每天总结当天实验情况,并初步的进行分析,最好准备一本实验记录本,把科研数据、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都记录下来,这样不仅有利于了数据整理,而且写论文可以方便好多。同时,掌握适当的数据分析软件能够事半功倍,比如,最为基础的软件有origin ExcelPowerPoint等,其次管理文献要用到EndnoteReference manager等。 

  第四,专心思考及交流思想。不单单是了解别人做了什么,还要考虑别人没做什么,或者他的实验能不能和他的结论吻合等。又比如一大堆文献和专利阐述了很多种实验方法,关键不是看它先做什么后做什么,而是想这个实验方法的依据是什么,为什么人家会想到这个方法。然后,平时多和同学,师兄师姐,老师交流,向每一个有优点的人学习,其实每个人都有优点,所以交流也就是个学习的过程,你将会有很大收获! 

  最后,静心加强锻炼。或许有人认为锻炼身体与科研习惯无关,这样认为你就错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良好的身体为基础,你的科研之路也不会走得太远。所以,加强锻炼,是保障长久科研的关键。再者说,锻炼的方式各种各样,有健身,登山,跑步,打球,游泳等,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去选择。只有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从小事做起,才能走向成功,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