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听“职业心态及职场智慧”报告有感
作者:表面事业部 叶育伟,日期:2015-09-01

  培训第一天下午,材料所邀请到人力资源专家杨建伟老师给我们分享他在管理方面的经验。据介绍,杨老师是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在任职期间,亲自主导负责过职位职级体系,薪酬激励体系,绩效管理体系,沟通与共享体系等现代化管理体系的导入建设工作,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实战经验和理论功底。 

  杨老师以“我们是否是名副其实的职业人”打开了报告的序幕,把人类分成四种人,分别为:不经营自己,也无人经营的人叫活着的死人;不经营自己,由别人来经营的人叫活着的人;经营自己而又经营别人的人叫老板;只经营自己的人叫职业人。同时,也对这四种人进行了相应的评价,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职业人。那么如何定义职业人呢,杨老师给出的定义是:懂得如何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人。随后又从职业心态培养,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形象塑造等方面为做好合格的职业人进行了深入讲解。 

  在职业心态培训方面,首先要了解自己,对心负责。在工作中要时刻保持一颗爱心,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尽可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另外,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只有这样才能进步,真正成功的人都是在学习的路上。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主要是结合自己的个性特征和外部环境的约束,选择合适的职业,并进一步规划个人未来职业发展道路的工作。主要分为四个步骤:自我测评,目标展望,职业定位,制定落实。有目标才会有追求,有追求才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有成功。在职业形象塑造方面,良好的形体语言代表一个职业人的形象气质。比如适当的装扮,不仅是自尊自爱的表现,也是对他人尊重的体现。同时,详细介绍了许多在公共场合及商务交往中的一些行为规范和准则,使人受益匪浅,感悟颇深。总之,杨老师精彩的报告使我们对职业人的定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使我们对未来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