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读舜宇的《实践与探索》有感——享光电事业前进之歌
作者:新能源所 杨茜,日期:2013-04-27

  谁会想到一个从未从事光电高科技的高中生,会在光电行业开创一片灿烂事业;谁会想到一个借款6万元的小作坊,会成为“向现代化生产迈进的典范”的国际化光电企业;而舜宇集团的王文鉴带领他的团队,却让别人诸多的想不到变成了现实。

  党支部组织我们参观舜宇集团,以及品读由舜宇集团王文鉴董事长著作的《实践与探索》,让我由衷感触到了舜宇的胸怀、眼光、责任、清醒,这让舜宇在波涛汹涌市场竞争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披荆斩棘迎接挑战、不断发展壮大,铸造成为一个充满朝气、活力的国际化企业。

  天下本无机会,机会都是在行动之后。天下从来没有现成的机会,王文鉴团队创业之初,缺资金、缺市场、缺管理,但更缺的是人才与技术,王文鉴想到了浙江大学光电系,于是派人到浙大培训学习,还请来了经验丰富的行业师傅,使得生产迈出第一步;但要赢得更多市场,有更多的作为,仅有的加工技术是远远不够的,怎么办?舜宇利用他山之石,与多家公司开展多头联营,并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为指导思想与浙江大学展开技术与经济联营,使得技术与市场都有极大的发展,正是王文鉴团队以学习、开放、合作共赢的态度赢得发展机会,赢得第一桶金!

  天下没有止境的事业,只有不断发展的事业。在企业生态系统里,无论在诞生期,还是发展期,永远都在逆水行舟,永远都处在竞争环境里。舜宇初步发展后,面对的是要不要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不发展,就跟不上客户、市场、时代需求,舜宇则没有希望,若要发展就要解决多方面的局限性,毫无疑问,小富即安从不是智慧人的选择;舜宇要发展,就要突破在不同时期突出的思想观念、知识能力、技术水平、产品结构、人力资源、市场及营销、绩效评价、利益分配局限性;舜宇特别强调思想观念要脱胎换骨、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知识、技术、人才方面,不仅要引得进,还留得住,用得上,开展培训,营造敢做能做、包容犯错,让人才升值、学习上进,构造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活力环境;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有独特优势、高附加值、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完善绩效评价、利益分配,使之科学,达到人人想事干,事事有人为,人人有价值;王文鉴带领团队始终以审视的眼光对准自己,寻找各阶段的矛盾与问题,忍受切骨之痛,主动变革,以“事业上永不满足、待遇上知足常乐”的价值观来鞭策自己奋发向上、不断追求。

  天下没有永远正确的管理制度,只有不断适应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或机制本质是生产关系,而良好生产关系建立的目的是激发和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公司的任何一种管理制度都是与公司生产力相适应的阶段性产物,每一不同的发展阶段,都要有对应的生产关系、生产管理模式来调动各方资源,使其功能最大化,获取最大的收益,这种管理模式不能滞后,也不能超前,落后就会有生产行为上的阻碍,超前就会有思想上包袱,恰恰适合就好;舜宇由家长制转为股份合作制,再到集团董事制,后发展为职业经理人的非家族式的现代企业制度,以适应自身不断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

  对问题的拥抱,对发展的渴望,对事业的热情,对员工、客户、股东、社会的责任,对实现自我、贡献价值的追求,让王文鉴带领他的团队以博大的胸怀开放合作、共创共赢,以前瞻的眼光忍痛革新、不断超越,以高度责任感勤奋耕作、不断攀登,以清醒的头脑审视自身、辩证前行。

  舜宇就是这样一直在路上,一直以学习与革新的创造姿态,寻找着更有发展活力、更合理的发展机制与管理模式,不断激活员工创业的激情,追求更灿烂的明天。

  这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呢?值得我们细细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