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参观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有感——关于“名配角”的一点思考
作者:新能源所 辛凤霞,日期:2013-04-18

  4月12日上午,新能源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这次参观,自己收获颇丰。尤其是得知该企业的战略目标是“实施名配角战略,成为全球领先的综合光学产品制造企业”时,自己先是一惊,吃惊的是这个已经有近三十年历史的,年收入近40亿的民营企业,仅仅甘心做“配角”,但自己仔细思考后,对“名配角”这个词有了全新的认识。

  说起名配角,我先想到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一句话:周恩来总是小心翼翼地把聚光灯的焦点只对准毛泽东一个人。其实这是周总理的一种智慧,他从党和国家的全局通盘考虑,甘愿把自己放在“配角”的位置,与毛主席配合的相得益彰,没有人否认周恩来总理同样是中国历史进程中的主角。

  对于企业而言,尤其是那些正在发达壮大中的小型企业,民营企业来说,其面临的竞争对手不单单是国外的知名企业,就是在和国内的央企等大型企业在掰手腕的过程中,也往往会处于下风。如何避开大海中汹涌的浪涛,如何在与海浪搏击的过程中有所为,对于这些小型企业或者民营企业而言,现实的做法是与这些大企业开展合作,甘心做“配角”。舜宇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提供了教科书式的模版,在合资合作过程中,逐步提升自身的水平,逐步掌握关键的核心技术和能力,成为名企业、名主角的战略合作伙伴,待外部时机成熟,内部条件具备,名配角也可以发生质变,发展成为名主角,最终成为绽放在大海里的浪花。

  对于一名学生党员,我们所做的课题或者所从事的研究,都是组里的老师申请下来的,我们只是做他们课题的一部分。可以说在科研过程中,我们学生也一名配角。但我们学生不能局限于做一名科研配角,在科研的道路上,在导师等主角的指引下,我们也要提出自己的创新思想,经过几年的锻炼,逐渐的向名配角过渡,当有一天踏上社会,我们也会成为科研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