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博而不专与专而不博——参加2012年研究生学术节博士专场报告会有感
作者:纤维事业部 钱鑫,日期:2012-10-31

  10月30日,2012年宁波市研究生学术节博士专场论文报告会在E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宁波市四所高等院校的11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报告,而作为与会报告者我也有幸参与其中,亲身经历了此次学术盛会。此次博士报告会宗旨在于给宁波市研究生、博士后举行一次学术盛会、搭建一个学术交流平台,事实证明此次报告会确实令人感受颇深。

  韩愈曾在《师说》中指出“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自古以来关于“博而不专”与“专而不博”的争论就未停止。众所周知,到了博士阶段研究工作已经出现过于专注的现象,许多科研人员对自己的研究领域耳熟能详,并且成果斐然,但是对其他领域却知之甚少,这可以简单称作“专而不博”,相比较与“博而不专”,“专而不博”自然有着无法形容的强势,因为可以做到对某一领域深度了解,因此对术业的专攻自然也会成就不少大家,但是“博而不专”也有自己之长处,通过对知识的全面了解、才能建立事物的宏观发展方向,尤其是现在交叉学科领域的不断扩展,单单关注于单一领域已经不能完全胜任科研工作的发展,因此综合分析来讲,“博而不专”与“专而不博”均不利于学术水平的提高。

  而宁波市举办的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节,却正好给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这里大家不但可以彼此了解其研究内容,了解各领域最新研究现状,而且更加能够开阔自己的研究视野,拓宽自己的研究思路。因此,毫不避讳的讲宁波学术节给大家提供了一个“专而博”的机会。之于我而言,与会后所收获的不是了解了其他10位参会者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而是通过报告与他们一起经历科研工作的过程:问题的提出、研究与分析、问题的解决,一起分享了独立的思考方式,一起感受了学无止境的境界。

  虽然2012年的研究生学术节业已结束,但是与会经历却仍让我回味,并怀着十分的期许,盼望来年的学术节上的再次欣赏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在以后科研工作中,做到在自己研究相关领域术业专攻的同时,又要能够做到广博的学习、拓宽自己的视野并多多学习他人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