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团结协作,拼搏创新
——记先进制造党支部 “每月之星团队特别奖”精密控制与直驱电机团队
作者:先进制造党支部,日期:2012-09-29

  “团结协作,拼搏创新”,在精密控制与直驱电机团队办公室偶然抬头可以看到这八个字,环顾四周满满一屋子的员工和研究生们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着,团队负责人廖有用老师和张驰老师只要在办公室,都会时不时地和一两位员工讨论科研进展和项目事宜,回顾这个团队几年来的经历,再看看这样的场面每一位了解这个团队的人都会感慨万千,最近这个团队因在项目争取、科研进展、团队建设、内部管理均成效显著而获得了先进制造党支部“每月之星团队特别奖”,让我们从他们质朴的获奖感言里去感悟“团结协作,拼搏创新”的团队理念。

  1、拼搏创新,形成先进驱动电机的核心竞争力 

  2009年底,为了进一步发挥宁波材料所在材料领域的优势,促进磁性材料向技术链下游的机电装备延拓发展,支撑和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在宁波材料所二期建设中,专门将直驱电机及其应用方向从原先的磁性材料事业部转入新建的先进制造所,以加强该领域方向的建设。

  当时这个团队缺乏高层次人才,没有自己的优势技术,团队的发展在变化中不断前行,2010年初具有20多年相关技术背景的廖有用研究员开始担任团队负责人,彻底改变了团队缺少领军人物的现状。廖有用倡导团队年轻的工程师们成员们要“会设计,更要会制造”,鼓励大家直接参与电机制造各种工艺流程,亲自动手装配、灌胶。在他的带领下,黄彬彬、陆彤、张杰、舒鑫东、周杰等同志的共同努力,加班加点,大推力直驱电机演示系统、旋转力矩电机、应用热压辐向环的音圈电机、悬浮式电机门机等研发成功,特别是应用热压辐向环的音圈电机采用我们所磁性材料事业部的优势技术-热压辐向环为核心部件,团队在先进驱动技术领域形成了核心竞争力。

  2、团结协作,新的技术增长点正在形成 

  随着另一位擅长“精密控制”的团队负责人张驰老师于2012年2月加入团队,与美国密西根大学在“内燃直线发电机”方向合作关系的建立,数控转台双读头高精度控制系统、磁悬浮安防门高速高精度智能监控系统、直线电机精密伺服驱动器、音圈电机高精度控制器等精密驱动控制技术及产品的初步成型,团队开始形成新的技术增长点。陈进华博士、蒋哲和刘强工程师,以及乔海、李荣、赵静等研究生们加入团队,他们传承了团队“拼搏创新”的理念,也带来了“团结协作”的朝气和活力。现在,团队工作学习氛围好,人气旺,开展各项工作的积极性有效提升;团队高效管理,制度严明,比如在项目管理这块,每个项目都有负责人和组员,项目负责人按要求撰写计划表和技术文档,定期汇报实际进展情况与计划表校比,并作为团队成员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团队每月举行学习交流会,轮流做报告交流技术、项目研发情况、工作心得等,分享各种经验体会。

团队今年纵向课题申请上有望取得较大突破,正在积极争取承担国家和地方几项重大项目,还与常州恒力、润源、新誉等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横向合同经费已达500多万元。团队正在积极争取以大项目和平台为依托,不断提升团队能力,拓展科研方向,为区域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贡献重要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