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忠诚与背叛》观感
作者:新能源所 袁国霞,日期:2012-07-09

  根据中纪委和宁波市纪委要求,我在工作之余观看了电影《忠诚与背叛》。影片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成立之初,背叛革命的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势力,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无辜民众,在严峻的形势下,登报脱党者有之,投敌叛变者有之,腐化堕落者也有之。为了维护党的纪律,纯洁党员队伍,加强党内监督,成为当务之急。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的王荷波、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的杨匏安等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议案,排除各种困难和干扰,创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

  看完电影,我的内心异常澎湃,被那个时代所震撼,被那个时代的青年的激情和热血所动容,被他们为了实现理想不牺牲一切的精神所感动。我脑海里始终出现一个词——“忠诚”。他们对党的绝对忠诚是一种信念和力量,使他们在黑暗的环境下同凶残的敌人做斗争的时候没有屈服,没有妥协,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终相信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

  列宁同志说过,“革命的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在我们的革命队伍中还有一批人,经受不住敌人的摧残折磨,最终屈服在敌军特务的威逼利诱之下,背叛了党,背叛了人民,给组织造成了重大的损失。这种人是伪君子,真小人。他们打着革命的旗号,却没有真正的革命勇士们那份坚定的信念,那份顽强不屈,那份虽死不悔的大气凛然。所以,在真正的曲折面前,在残酷的特务分子面前,他们无耻得妥协了,苟延残喘着。两种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时刻激励和警示着当代的人们,特别是共产党员,激励和警示我们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保持自身的先进性,纯洁性,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伟大信念,不断砥砺自己,拒腐防变,自觉抵抗社会中各种糖衣炮弹的袭击,不做党和人民的背叛者。

  “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今天,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无论是发展顺利的时候,还是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同样都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节操。我们的先辈付出了一切,这些付出始终需要新的高度、新的可能性的展开来给予回应。回望历史,革命志士为信仰而战的真实场景历历再目,革命先烈虽已化作千古忠魂,但这种精神的伟大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我们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应当奋发的工作,将先烈们播下的精神火种接过来,让它发出耀眼的光芒,将这燃烧的火炬永远的传下去。在新的征程中奋力前行,高举忠诚于党的大旗,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