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忠诚与背叛》观后感
作者:新能源所 姜宏,日期:2012-07-09

  根据中纪委、宁波市纪委和所党委的号召,7月3日观看学习了教育影片《忠诚与背叛》。该影片短暂却不失震撼,令人内心澎湃。影片讲述的是1927年4月,蒋介石背叛革命,在中华大地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大肆屠杀共产党人。面对险境,共产党内屡屡出现登报脱党、投敌叛变者,给党造成了严重损失。为了维护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监督,纯洁党员队伍,建立监察委员会成为当务之急。时任全国铁路总工会书记的王荷波、中共广东区监察委员会的杨匏安等同志在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议案,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

  《忠诚与背叛》通过真实感人的故事、丰富生动的人物形象,谱写了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十名监察委员忠于职守、为党履职的光辉历史,着力塑造了王荷波、杨匏安等同志的英雄形象,歌颂了老一辈纪监干部为党的事业忠于革命、威武不屈、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这群忠于革命的人放弃了权利名望地位财富,选择了一条凶险的人生道路,从事了一个注定不会显赫一时的事业——为中国富强民主独立而奋斗,甚至献出了生命。影片中有一句话——“我们的事业并不会显赫一时,但将永远存在”被反复引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一代革命家这种甘愿放弃个人利益、为了党的生存和发展无怨无悔,死而后已的高尚思想和觉悟是非常值得我们当代新时期的共产党人学习的,我们应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时刻保持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着一种精神力量、一种信仰,对自己选择的事业永远充满着激情,直到生命的最后都坚守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那么我们在当今时代对待自己选择的事业也应如此。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上,既然选择了就应该尽全力去完成,即使遇到再大的问题与困难,也应该好好调整心态,尽全力去解决问题、克服困难,不能忘记我们应承担的责任,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我们应忠诚于所从事的工作,坚守自己的岗位,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工作。当科研中遇到阻碍与困难时,我们不应轻易放弃当初的理想与信念,只要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阳光明媚的心情去面对,就会拥有前进的动力,高涨的激情,长期坚持下去,这样才有可能取得进步甚至更大意义的突破性成果。只有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工作,才会觉得工作其实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此外,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也应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时刻保持着上进心,任何时刻不能丢弃责任感,忠诚于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会更加灿烂辉煌——青春无悔,人生无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