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毕业进行时之我眼中的特纤事业部
作者:纤维事业部 钱鑫,日期:2013-05-31

  特纤事业部是宁波工研院院属各所及事业部门中规模最小的一个部门,也是我所在的部门。之所以说部门的规模最小,是因为全体师生员工总加起来也不过三十余人的样子,可是也就是这三十余人组成的大家庭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同时在这里也留下了我们许多美好的回忆。

  刚刚进入部门的时候还很不习惯,因为其他同学的实验室都是在一起的,不是A楼就是C楼,而唯独我们的实验楼却孤苦伶仃的矗立在十米以外的地方——H楼。当时我们实验楼的东侧还有个芦苇荡,一年四季绿色不断,尤其是到了春天,芦苇丛生,随风飘荡的样子甚为美观,因此我们部门的QQ群名称就叫做“芦苇荡边”。有了这芦苇荡,我们自然也就多了些乐趣,闲暇之余大家喜欢在这里捉龙虾,而也恰巧有一次,雨后的傍晚在我回宿舍的路上就亲眼见到一支硕大的龙虾爬行在柏油路上,看着它那笨拙爬行的样子,不忍心捉来所以就任之爬进了周围的草丛中。之于芦苇荡,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每年到了春天,就会有一群白鹭来这里栖息。不过这一切的美好印象都随着二期建设而烟消云散,芦苇荡被填平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片平整的土地,也就是在今年春天我们发现仍然有为数不少的白鹭飞到这里找寻自己的家,可惜发现的却只有一片平整的土地,它们就绕着这片土地飞了几圈后就不知所踪了。虽然芦苇荡没了,但是我们群名称却一直未更改,继续沿用芦苇荡边,借以怀念那段逝去的时光。

  在事业部外面的墙壁上挂着的发改委“国家工程实验室”蔚为醒目,而到了2011年的时候因为部门在高性能纤维检测方面取得的成绩,所以在其下面就又多了一块匾额“国家高性能纤维表征检测(宁波)基地”。步入事业部内部,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几个字格外的亮眼,下面则是我们部门的名称——特种纤维事业部。这个实验楼面积不大,楼上是办公室,楼下是实验室和检测室。事业部最为壮观的就是楼下实验室内部的两条生产试验线,里面俨然是一个小型工厂,从外面观光通道走下来也要有十几分钟的样子。相比于楼下充斥着各种测试设备的实验室,楼上的办公室则显得有些紧密,区域面积有限的办公室有四排办公区、二十四张办公桌。部门的师生员工都集中在这个区域,虽然空间有限、人数多,但是工作忙起来里面竟然也会安静的鸦雀无声。不过在闲暇之余,这里还是会有一些欢歌笑语,尤其是在盛夏季临近下班时,不知是杨工还是李工去外面买了几个西瓜来,一天来工作的疲劳就会被忘却脑后,而这时也成为楼上办公室最欢乐的时刻。

  我进入部门的那年,似乎正赶上部门兴盛年的开始,那年夏天我们部门获评所里的优秀团队奖,而在那年深秋举办的拔河比赛中,在这三十余人中挑选出来的精英竟然勇夺比赛冠军,作为一项团队性比赛这也再次证明了我们部门确实是一个优秀的团队,而我则更为自己能够来到这个大家庭倍感庆幸,因为在这里你总是能不断的收获惊喜。俗话说人多好办事,虽然我们部门人少,但是组织集体活动时却要方便的多,因此我们部门也就有了雁荡山、厦门、浙东大峡谷……等各地的旅游,而天南海北也留下我们欢快的笑声、美好的回忆。作为一个科研部门,我们事业部承担的任务也不轻,国家973、中科院平台项目、浙江创新团队项目等一系列科研项目,但是在事业部主任杨建行高级工程师带领下我们顺利完成了每个阶段的科研工作,杨工则不断教育我们没有了事业部每个员工的辛勤努力就不会取得优异的成绩,因此她也一直强调要建立“我需要团队、团队需要我”的协同氛围。

  不知不觉间来宁波工研院有将近三年的时间,随着二期建设进入尾声,我们事业部也不再显得那么突兀、单调。在这即将毕业离别时刻,我们心中会有几分依依不舍,因为在这里我们找到了一种家的归属,但是前面的路还很长,我们只能用笔记录下这段美好的回忆,等到闲暇之余再去回忆一下在这里敬重的老师,回忆我们曾一起工作过的同事同学,还有我们曾留在这里的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