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创新论坛
做自己喜欢的,做到极致完美
作者:新能源所 程强,日期:2013-04-18

  编者按——程强,一个喜欢看书、跑步,努力做自己的人。日前,在与高分子事业部员工和同学的交流了对自己的定位、分享了对工作的认识。现将他的稿子刊发在这里,与大家共勉。

  今天我与大家分享的是我对好工作的理解。首先来看下“好”字,什么样的工作才算好?

 

  1、好,就是做自己喜欢的,做到极致完美。我只是一个平凡人,无法做好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对于那些励志句,如这件事情你不喜欢,赶紧的做好它,然后离开它。对不起,我做不到。

  相信有些人有这样的经历,反复思考、准备实验细节,但是仍有疏忽之处;然而在旅行时却可以把生活细节安排的妥妥贴贴;不喜欢做实验,所以内心有种抗拒心理;旅行游玩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我们会情不自禁的百分百付出;试着想一想,哪些事情你可以做到情不自禁的投入,那也许就是你未来的幸福路。

 

  2、敢于给自己做决定

  如果你的幸福路是想做旅行家?面对生活的现实,你该如何做决定呢?有一本书,《背包十年》,是小鹏的自述。小鹏是一个不喜欢工作但喜欢旅游的人,他最长的工作时间也就是三个月,每次工作只是为了给旅游筹资。只要拿到工资,他就立刻加入驴友的队伍,并以这样的方式走遍了世界各地。他的文字和摄影作品被一些国家的旅游局看上,他们给他提供资助,使他成了职业的旅行家。就这样,他圆了自己一辈子旅游的梦想。

  敢于给自己做决定,去做当下自己想从事的工作。比如我现阶段有意向从事市场、管理方向的工作,那我就会去试试。在我读研究生期间,父母曾经劝说我继续读博士,因为他们认为高学历可以有更高的收入。不错,高学历的平均收入是更高些,但这不等于只有高学历才可以有高的收入。我没有听从他们的意见,因为我知道我不适合、不喜欢这个工作。回头一想,为什么我大学专业选择化学?原因就是父母认为高考6科目,语文、外语自己学的不好,数学用来算账没啥用,物理做个电工或者研究天体能吃饭呢吗?生物没啥感觉,最后只剩下化学,那就它吧。当然那时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喜欢什么。但是现在,当我自己知道喜欢什么的时候,我会执着的走下去。

 

  3、输在起跑线,赢的人生。

  (提问2你为什么选择大学所学专业?你为什么读研究生?)

  也许你会说万一自己决定错了,走了弯路怎么办呢,那不是比同龄人落后了许多。其实没有必要担心,因为当90后登上奥运冠军台时,你已经死在了沙滩上了。与其和别人比,如和自己的昨天比,只要今天的我比昨天好就可以了。人生是一次长途比赛,赢在起跑线的人多半不是最后的赢家。就拿中美学生教育为例。在美国,小学、初中、高中学习是很轻松的,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进入大学后才是繁忙的学习生活;而在中国,却反过来了。结果呢,小学、初中、高中的竞赛里面中国学生第一,可是在大学以后的竞赛中中国人就落后了。因为喜欢,外国人后来居上。因此输在起跑线上没关系,只要弯路过程让你知道你喜欢什么。做你喜欢的事情,你很快就可以赶上的。方向比速度重要。

  生活是现实的,一分钱可以难倒英雄,何况我们这般平凡人。然而我坚信只要你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你会快乐,也会挣得很多钱。因为喜欢代表一种天赋,而天赋比勤奋重要,世上有无数个学计算机的李安,却只有一个荣获奥斯卡导演奖的李安。

  以上是我对好的理解,简单的说就是做自己喜欢的,并且做到极致完美;敢于给自己做决定,哪怕输在了起跑线上,但是你会赢得人生。

  下面我继续与大家分享我对工作的理解。

 

  4、不抢话,善听;

  (提问:大家有过沟通不畅的经历吗?是什么原因呢)

  相信大家都有过沟通不畅快的经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不以看法相同而喜,不以意见相反而悲伤;每个人有不同的人生经历,因此持有不同的看法也非常合理。二个人交谈时为啥抢话?表面上看来是因为自己懂得而抢话,从而证明自己能行;实际上可能是因为你没有,或者少,才急于表现自己有,急于证明自己。换个角度一想,一个有的人需要证明自己有吗?

  另外,善听是一种对别人的尊重,善听更是一种自信,或者说比比能言善道更优秀的是善听。每当我父亲和我姐姐争论问题的时候,我就知道该我出场了,或者说他们都会找我做裁判。因为他们彼此只说自己的,不去想对方为什么会这么说。而我会静静的听她说,试着去理解、确认他的想法,站在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之后,再谈论我自己的想法。面对不同的意见,我坦然,没啥大不了。你有你的观点,我有我的想法,我不会因为没有说服你而不快乐,我不会强把自己的观点束缚在你身上。因为我自信,我不需要通过说服你来肯定我自己,我自己肯定自己就可以了。

 

  5、具体代替抽象,以故事阐述自己的某项能力,是共同经历最好

  有这么一句话,相亲时你的要求越是具体,你相亲成功的概率就越大;相反你只是说随缘,那么你基本不会成功的。毕竟随缘这么抽象,谁知道你的随缘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当我们试着向别人去说明自己具备某种能力时,与其说相关的形容词,更好的是通过一个故事来阐述。比如在与老板谈薪酬期间,我谈到我具备一定领导能力。我是通过2方面阐述的。其一是我对领导力的理解,我给老板列举了一个故事。故事是我与车间主任的谈话,他谈到他是如何带领他的团队成员,告诉下属工作目标,及时鼓励下属做的对的地方,及时批评做的不对的地方。我当时就和主任谈到,管理确实是这样的,一分钟目标,一分钟称赞,一分钟批评,有一本书《一分钟经理人》,里面讲述的就是这种管理方法。通过这个故事,我表明了我和车间主任具有相同的管理理念;其二研究生期间,担任学生会主席,带领一帮人做了些活动,这表明了我具有一定的管理实践。通过这二方面,较好的表明了我的领导能力。

 

  6、感动你我的不是大道理,而是微小的细节;

  进入工作场合后,我们如何避免同质化竞争,有个经典的故事:华生曾经很不服气福尔摩斯,为什么每次都是他先破案。福尔摩斯笑答:因为我总是在观察啊!华生自然很不服气道:难道我就不观察吗?福尔摩斯立即问道,那门外的楼梯一共多少台阶?华生哑口无言。的确只有细微的观察,深刻的洞见,才是持续的竞争力,也不会轻易被别人模仿。想象一下,如果你需要做一件事情,可你没有做过,不会,怎么办呢?百度下,相关的方案流程都有了,这样也可以依样画葫芦的完成这件事情。可是要想把这件事情做好,又需要怎么做呢?这就需要你有相关的经验。此时经验在里面起着什么作用呢?经验就是做好细节。对于个人如此,对于企业组织也是同样,部门组织、工作流程都是一样,差别就在于细节服务和部门间的衔接。

 

  7、薪资,人生规划

  关于高薪,我也想要,住着大房子,有个体贴的老婆,生活多好呀。但同时我知道,美好的生活是目标,而高薪只是实现目标的一个手段而已。对于生活中的选择,我会选择最看重的那一点,至于其他的我坚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关于人生规划,先找准方向在规划,别瞎指挥自己。我认为30岁前不要限制自己的发展,多去试一试,尽量避免因为自己狭隘视角而做出了错误的决定。就拿我读研究生来说,我为什么会读研究生呢?大学期间,预习、上课、复习,成绩挺好的,就以为自己适合做科研。然后从大二开始就盯着考研究生的目标,放弃了其他的活动。等到真的进入研究生学习的时候,突然发现自己不适合做科研,或者说发现自己更喜欢做其他事情。也许因为此缘故,我不会去限制自己的发展,想做什么就会去试试。

 

  说了这么多,非常感谢能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对好工作的看法。以上的观点只代表现在的我,至于未来的我是否同意,我自己也不清楚。希望通过刚才的抛砖引玉,可以让大家更好的思考自己对工作的看法,谢谢大家。

大家有问题,可以提出来,我可能不会,但是可以同大家一起讨论,多一个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