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名人大讲堂 > 科技大讲堂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震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23-04-13

  4月1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受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带来了题为“碳中和目标下能源转型的逻辑、路径与机遇”的报告,报告会由宁波材料所副所长(主持工作)王立平主持,12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会。

  在报告中,黄震院士系统阐述了碳中和愿景下能源绿色转型的五大基本逻辑和三大特征。他指出,面向碳中和的能源变革,绝不仅仅是一个能源问题、一个环境问题,而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问题;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循序而进,先立后破。能源变革的路径需要基于技术、市场和政策法规等多层面进行科学设计与决策。报告精彩纷呈、亮点频现,使参会人员开拓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报告结束后,黄震院士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王立平对黄震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勉励在场的科技工作者及研究生要珍惜学习机会,并诚挚邀请黄震院士常回宁波,常回家看看。

  黄震,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主要从事可再生合成燃料制备与高效利用、燃烧和大气污染防治、能源政策与战略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中国工程院院刊Frontiers in Energy执行主编、国际学刊Energy Sci. Eng.Int. J. Engine Res.编委。

黄震院士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报告会现场

  ( 党政办 孟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