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名人大讲堂 > 科技大讲堂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叶国安及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副院长王驹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23-04-06

  4月4日上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叶国安、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副院长王驹受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报告会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柴之芳主持,15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会。

  叶国安带来了题为“一体化快堆核能系统及其推进”的报告。他回顾了我国核能技术的发展历程及一体化快堆核能系统的提出,详细介绍了干法、水法两种后处理技术的优缺点,并进行了对比。随后,他从快堆及一体化快堆发展、发展动因和趋势分析、金属燃料发展等多个维度对一体化快堆的国际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在报告的最后,他梳理了国内快堆及后处理领域的发展及项目推进情况,重点对面临的技术挑战进行了解读及展望。

  王驹带来了题为“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关键科学问题及北山地下实验室进展”的报告。他从高放废物的来源、特点、处置方法及其中的挑战、难点等引出地下实验室的建设,并列举了国外相关案例,详尽介绍了北山实验室的功能定位、选址、勘察、设计、建设及现场实验,重点对其中蕴含的关键科学问题及相关的研究进展进行了解读。工作条件的艰苦及“但使中华将士在,不教高放出北山”的豪迈誓言令人印象深刻。

  两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分析透彻、亮点频出,语言幽默风趣,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参会人员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在回答如何坚守初心的问题时,王驹“心中有梦想、心中有国旗、心中有党旗、心中有好奇”的话语掷地有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柴之芳院士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诚挚感谢。他指出,“两弹一星”精神从未过时,而且正在优秀的年轻人身上发扬光大,必将激励着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我国的核能事业发展研制出更好的新材料,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做出新的创新贡献。

  叶国安,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核学会核化工分会理事长。先后被评为核工业集团公司“十杰”青年,入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06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锕系元素化学、先进核燃料后处理工艺技术、放射性废物处理与处置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和承担了核能开发、国家重大专项、科技部863高技术项目等课题。在镎、钚化学行为与后处理工艺过程研究中颇有造诣,并取得了重要成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

  王驹,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放射性废物处置委员会主席、国际放射性废物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废物地下处置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核集团首席专家(放射性废物处置技术分领域)、国家原子能机构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北山地下实验室总设计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跨世纪学科带头人,入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111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1997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2获得国防科技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同年获得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一黄汲清奖2017年获得“钱三强”科技奖。主持和参加了国家部委高放废物地质处置重大项目9项、国际技术合作和交流项目8项,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领域取得了显著的业绩,为我国高放废物地质处置研究做出了贡献,是目前我国放射性废物地质处置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之一。

叶国安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王驹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报告会现场

  (党政办 黄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