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名人大讲堂 > 科技大讲堂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做客宁波材料所“科技大讲堂”
作者:,日期:2022-11-04

  11月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杨德仁受邀做客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科技大讲堂”,带来了题为“硅基光电子发光材料与器件”的报告,报告会由宁波材料所党委书记李润伟主持,150余名科研人员和学生聆听了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集成电路的发展走入了“后摩尔时代”,将光电子和微电子结合起来的硅基光电子集成已经成为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发展方向之一。但是,如何在集成电路工艺线上实现硅基发光,依然是硅基光电子的重要挑战。杨德仁院士在报告中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硅基光电子发光材料和器件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历史、技术路径,国际主要研究进展和开发重点,国内研究团队和研究项目,国内主要研究进展,浙大团队研究进展及未来发展等,结合科研实践中的切身感悟阐述了研究存在的主要困难和挑战。报告高屋建瓴、精彩纷呈,加深了大家对硅基光电子发光材料和器件的认识和理解。报告中,杨德仁院士以广博的学术修养、严谨的科研精神、丰硕的科研成果和深切的科学情怀使在场的每一位师生员工深受感染。

  在互动环节,杨德仁院士还与现场师生共同探讨学术问题,耐心答疑解惑,进一步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令大家受益匪浅。

  报告结束后,李润伟对杨德仁院士的莅临及精彩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学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在各自科研领域持续深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充分认识时代之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勇攀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德仁,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校长,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首席科学家,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等负责人。兼任国家重大科技专项(02)总体专家组成员,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他长期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的研究,涉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和纳米半导体材料。在半导体硅材料的晶体生长、缺陷工程和纳米结构的基础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研究成果不仅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而且在生产实际中产生重大经济效益。以第一获奖人,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项,国际光伏科技杰出贡献奖(PVSEC奖)。另外,获省技术发明/进步一等奖8项、信息产业部“重大技术发明奖”1项。

报告现场

杨德仁院士为科技大讲堂签名留念

  (党政办 李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