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名人大讲堂 > 创业大讲堂
柳传志为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开讲——与科研人员对话“创业者应具备的基本特质”
作者:,日期:2013-09-20

  918上午,联想创始人、缔造者、领导者柳传志应邀来到宁波材料所创业大讲堂”做开场演讲,与广大科技工作者话创业。这是宁波材料所有史以来盛况空前的一次报告会。500人的报告厅拥进800多名听众,共同聆听了柳传志的报告。9点报告开始,6点半就有人到报告厅占位了。 

  宁波材料所所长、党委书记崔平致开场词,深情介绍了柳传志从科学院一名科技工作者到一位举世瞩目和尊敬的商界领袖的不平凡经历。报告以对话方式进行,联想之星副总经理周自强主持了报告会。 

  “科研成果转化不了生产力,这是科研机构存在的一个大问题。除了理念和机制因素外,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很多想创业的科研人员对如何办企业一窍不通。”从科研成果转化这一话题谈起,柳传志与科研人员开始了互动对话。 

 

以对话方式进行的报告会

 

  “在座各位对创业感兴趣的,或者将来可能会创业的,请举手。”话音刚落,一大半人举起了手。“看来今天讲创业的话题会比较有共鸣。那么,科研与创业有什么不同?先听听大家看法。” 

  “科研就是要发文章,创业就是要赚钱。”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谈了自己的看法。 

  “讲得简单,但很精辟。”柳传志作了点评。“我在科学院干了十几年,之所以不安分一定要出来创业,就是觉得成天写文章没意思。当时我们做的项目获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完了后就把成果都放在那里,接着就是写文章,然后评职称。你要纯粹是搞基础科学的研究,那你科研完了以后,写成文章对未来的社会整个大幅度提升也许奠定了基础。但是如果你做的是技术研究,仅是文章有什么意义?赚不了钱一点意义都没有。要把你的科研成果变成了生产力,变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东西。”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柳传志说:“创业不是简单的事,你有了技术,就以为有钱了?还有很多环节,创业者必须尽量把这些都弄清楚,才能走上创业道路。” 

 

问道强者,机敏诙谐好想法

 

  柳传志请立志于创业的同志先谈谈对于创业考虑过哪些问题。一名科研人员就他想创业的“污水处理与循环生态养殖技术”项目谈了构想。 

  “这么简单,你想过你的产品卖给谁?怎么卖你的产品?打算投入多少资金?资金从哪里来?怎样吸引别人来投资?盈利模式怎样?……”。柳传志连续向他提出问题。他说,创业过程有很多因素要考虑到,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和可靠的资金来源。因此他的第一个建议是告诫科研人员在创业之前一定要“尽量想清楚”。至少要搞清楚三点,即“所做的这个事本身,能不能赚到钱,行业的发展空间多大”;“进入的领域有多高的门槛”;“竞争对手的状况”。而创业者如果不重视“想”的话,上来就动手创业,是很容易“牺牲”的。 

   “如果决定创业,就要全身心投入,这也是要想清楚的重要问题。作为一名科学家去创业,如果既要追求科技成果转化以后的经济回报,内心还是想着当院士,这种企业是办不好的,这是我自己的切身感受和观察了大批企业后的感受。” 

 

强者目光坚毅思路缜密

 

  柳传志通过联想集团做活“汉卡”市场的案例,从科研人员如何将技术通过企业产业化谈起,介绍了创业者须具备明确的创业方向和目标、了解技术产业化的市场空间、熟悉利润获得的途径,同时创业者还有具有对企业进入市场的资金、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强调了在创业的过程中,总结的重要性。他以围棋为例介绍了“复盘”反思总结提高的做法。围棋下完了,棋手们往往要把刚走过的棋子再重新走一遍,反思当时走的对不对,换一种走法会怎么样。在联想,在大的事情上,尤其失败的事情上,都是要复盘的。能够反复“复盘”的创业者,善于通过复盘总结经验和教训,其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强,创业成功的希望就大。创业之路是坎坷的,是否能成功需要的是强大的悟性能力。 

  柳传志认为,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过日子的人,一种是奔日子的人。过日子的人谋求平常生活的幸福;奔日子的人不断修正人生目标,完成了一个阶段的目标后,会追求更高的目标,永不满足,永不停止。过日子的人适合平凡的生活,奔日子的人适合创业。柳传志评价说,过日子的选择是正常合理的,奔日子的人是社会变革的推动力,都值得理解、尊重。作为“企业教父”的柳传志鼓励创业者:你想创业你就要坚定地认为自己是奔日子的人,要做一个成功的大企业,你要永远奔。奔日子的人将是这个国家的未来。 

  谈及“什么样的人适合做创业者”,柳传志认为,创业者作为企业的旗帜,要有坚定的目标概念,有明确的盈利模式,能够围绕企业的盈利模式解决短板,发挥长板;做好“建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工作。要实现这些创业目标,创业者就要“德才兼备”:既要有“目标明确,意志坚定,心胸开阔,坚持企业利益第一”,又要兼备“坚持学习的能力、可分阶段实现目标、善于利用复盘总结”。   

    柳传志还特别强调在创业之前,作为一个创业者除了要搞清楚盈利模式外,还必须知道自己的长短板所在。因为从生产到管理再到销售,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市场,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短板都会限制企业盈利和企业发展。特别是对科技创业者而言,往往手里握着一项领先的技术,但是却不懂销售、不懂采购、不懂财务,甚至可能连库房管理都不懂,这些补不上,最后就会碰得头破血流。但是,对于创业者而言,“有一点很忌讳, 那就是发现短板以后亲自去补短板,永远在那补,出不来。这样企业很难发展,你要学会找个合适的人去代替你把这个短板补起来,而你要出来统筹全局。”柳传志举了个自己的例子。“早年做联想汉卡的时候, 卖一块汉卡能挣三千块,我是大推销员,展会上都自己推销。后来我发现把汉卡插在人家的机器上再卖,一台能赚八千。于是,我找人来管理汉卡,自己专心去做代理,通过代理拥有机器再插上汉卡销售来补短板。”“做代理的过程中遇到短板后,我又立刻扑上去补。但如果我老去堵,出不来,联想就永远都是代理企业了。我一定要找到合适的人,放在短板那里,自己退出来再来统观全局。”

    但是,创业者发现短板,统筹全局是否已经足够了呢?柳传志认为,这是不够的,“创业者,真正的第一把手的本事,还不只是发现短板补短板,而是要把长板的本事发挥出来”。柳传志认为联想能够成功的关键就在联想的领导层发现了几个长板,并把这几个长板做到了极致。

    最后,柳传志还指出创业者在充分发挥出长板优势以后,还要研究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特别是面对高科技产业的高风险,创业者一定要有前瞻性。要学会吃着碗里的,还要看着锅里的。

 

 

对话大师如余音绕梁

 

  整场报告互动频繁,反响热烈,柳传志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回答了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柳总”是众所周知的商界领袖、大鳄,但他现场平易近人、朴实无华的神态始终给人是一位邻家大叔和自己老师。 

  为了做好本次对话报告,柳传志委派联想之星副总经理周自强专程到宁波材料所进行了调研,了解宁波材料所建设发展情况,了解科研人员最为关心的问题,了解科研人员最希望柳传志解答的疑惑。柳传志为本场对话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使广大科研人员获益匪浅。 

  除了宁波材料所的同志外,很多宁波市其它科研院校、企业的科技工作者也闻讯赶来聆听柳传志“论道”。 

 

“水泄不通”的报告会现场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