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作者:,日期:2019-01-25

        2019年1月24日,宁波材料所召开2018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黄政仁、李润伟、张瑞丽、杨桂林、李勇、杨甦参加会议。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组织人事处过宣帆、党群工作处姚远莅会指导。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李润伟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研究所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所党委积极认真地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准备工作,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相关重要讲话进行了深入的自学;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基层部门及群众意见。通过学习和意见征集,重点从《方案》要求的思想政治、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3个方面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按照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内容,李润伟主持起草了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

会议首先通报了宁波材料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意见整改情况、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及会前征求意见建议的情况。

李润伟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以奋发进取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四个方面逐一进行对照,按照要求重点从政治思想、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3个方面查摆了8条具体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3个主要原因,并提出5个方面的12条具体整改措施。

随后李润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和征集到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以一项项具体工作为切入口,认真地剖析了自己在政治思想、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对个人事项的重大变化作了说明。同时,从有利于研究所发展和相互帮助的目的出发,班子成员之间严肃地开展互相批评,实事求是地指出思想上、工作上的不足,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

姚娅平对宁波材料所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扎实充分,民主生活会开得“严”、“实”,查摆问题聚焦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真学真查。她代表督查组,对所领导班子提出两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以新气象新担当落实好党中央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杭州湾研究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慈溪医工所等机构建设。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把加强所领导班子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作为落脚点,以班子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以队伍建设凝聚人气和人心,带领全所干部职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自身创新能力,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政仁讲话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务实求真的基本原则,希望班子全体成员要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看清大势、凝聚力量,站高望远、顾全大局,提升能力、奋斗发展,共同推进研究所工作快速稳定向前迈进。

李润伟表示,宁波材料所领导班子将对查摆到的问题深入分析,制定举措,切实落实整改。同时希望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在规矩意识、求真务实、协同创新等方面改进工作作风,共同将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党政办公室 修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