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传承革命精神,着力能力提升,推进“党建促进科研”取得新成效——宁波材料所党委举行党务骨干培训暨科技合作行活动
作者:,日期:2017-07-28

  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党委所属的13个党支部中有11个党支部完成了换届,一批新的支部书记和委员走上了党务工作岗位,为了提高这支队伍从事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切实落实“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的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真正推进“党建促进科研”取得新成效,宁波材料所党委于7月21日至24日举办了一期党务骨干培训,培训班分别在古田会议旧址和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旧址等地进行了现场教学。同时,针对科研党支部的党务骨干同时又是科研骨干的实际,为了发挥科研机构的优势,帮助革命老区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培训班成员还走访了福建上杭、江西兴国、赣州等地的企业,与当地政府开展科技合作座谈,达成合作共识,签署合作协议。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党委委员、副所长郑剑及20多位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参加了培训。

  在21日傍晚举行的简短开班仪式上,张瑞丽作了开班动员。她说明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以及选择在古田会址和井冈山开展现场教学培训的考虑。她指出,支部书记队伍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力量,所党委一直把选拔培养、选优配强支部书记作为队伍建设的抓手。“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宏伟的事业需要高素质的干部,对于宁波材料所而言,党建工作的目标和计划需要党务干部去执行,支部书记这支队伍又显得尤为关键。这支队伍的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党性修养高不高,直接影响着支部的工作,支部工作的好坏又直接影响着党委的工作、全所的发展,所以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党务骨干队伍建设。她强调了培训纪律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一要静心学,把手头上的事务性事情先放一放,不要分心,否则学也学不好、工作也做不好。二要潜心悟,要悟道理,悟思想,悟方法;三要用心做,把所学所获与业务工作、主体工作结合起来,提高党务工作水平,提高个人的修养和信念,拓展自己的视野。通过相互交流、相互学习,达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围绕研究所的中心工作谋划党建工作。

  古田会议纪念馆游宝富副研究员作了题为《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的专题培训报告。他从新老两个“古田会议”的历史地位、现实意义等方面,介绍了古田会议召开的历史背景、准备过程和主要内容,阐释了古田会议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重大历史意义,分析了2014年10月30日在古田召开的新世纪第一次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新古田会议)的特点。古田是全国唯一的,在解放前后都发生过重大事件的革命圣地。学员们还瞻仰了主席园,参观了古田会议旧址和古田会议纪念馆,大家对古田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会议决议的历史作用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古田期间,学员们还参观了华润希望小镇,了解新农村建设的新景象,新成就。

  在江西省兴国县——中国苏区模范县、红军县、烈士县和将军县,学员们参观了毛泽东作长岗乡调查纪念馆和将军园,听取历史专家讲述毛泽东在长岗乡进行调查的历史背景及《长岗乡调查》报告的主要内容和历史意义,参观了调查的历史资料,进一步懂得了调查研究工作方法的重要性——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进一步学习了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的光荣传统,了解了兴国县56位开国将军为共和国建设做出的巨大牺牲和突出贡献。

  “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兴国县挂牌,张瑞丽给兴国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新维授牌。同时,郑剑和兴国县政府副县长曾军威代表双方签署了产业合作协议,宁波材料所将充分发挥在先进智能装备方面的研发优势,促进兴国县机械制造与电子智能产业及其产业链的健康快速发展,形成产学研深度合作、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在井冈山——党领导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学员先后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茨坪革命旧址群、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毛朱旧居、黄洋界保卫战现场、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经常居住和办公的八角楼等古址古迹,观看了《井冈山》红色教育情景剧,还来到老百姓家里自做“红军餐”。在参观过程中,开展了“追寻历史足迹、弘扬井冈山精神”、“艰苦奋斗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定”、“信仰比生命更贵重”的主题教育,举行了“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坚持学习勇探索”主题现场教学。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学员们还举行了宣誓仪式,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追忆史实、追寻史迹、缅怀先烈的进程中,一个个历史旧址,一段段文字记载、一张张图片展示、一个个实物再现,生动形象地使学员进一步学习掌握了古田会议精神和井冈山精神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指导意义。参训支部书记表示,回去一定组织支部学习,把本次学习教育的心得体会与党员们分享,一定要做一颗火种,把古田精神和井冈山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上去,带给身边的人,树立新时期的理想信念,用信念引领科技创新,用党建促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培训活动的前后期,郑剑带领支部书记刘兆平研究员、张驰研究员、刘富研究员、谢开锋副部长等部分参训骨干先后参观走访了上杭县的紫金铜业、瓮福紫金化工、德尔科技等企业,与各企业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在锂电新材料、污水处理、石墨烯、磷化工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与上杭县政府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在未来宁波材料所将在锂离子电池用高档铜箔、磷酸铁锂、六氟磷酸锂等新材料领域为上杭县提供有针对性的技术支持。他们还调研了赣州市“中国稀金谷”核心区、新能源汽车科技城、腾远钴业、赣州诚正稀土、江西浩金欧博空调、国家钨与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友力磁材、虔东集团等,与江西省江铜集团、赣锋锂业、虔东集团在石墨-铜(铝)复合材料、高锂离子电导率固体电解质材料、高性能CT闪烁材料与阵列等方面达成了共同开展产业化合作的协议,并就下一步的项目合作达成了共识。

  本次培训,是宁波材料所党务骨干系列培训的其中一期,年内,将分期分批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培训,力争每一位党务工作者都轮训一次,激发党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和激情,提升他们从事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党建促进科研”取得新成效。

 

 张瑞丽做培训动员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

 

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参观井冈山革命博物馆

 

 祭奠井岗英烈

 

现场教学并重温入党誓词

 

  瞻仰主席园

 

张瑞丽授予兴国县“宁波材料所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文/党群办 陶永怀 转移办 郜雪   图/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