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党的建设
宁波材料所举行微型党课汇讲暨主题演讲比赛
作者:,日期:2016-09-27

  结合一年一度的庆国庆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进程中,为引导基层党组织创新党课形式、丰富党课内容,不断提高党课质量,激发党员同志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926日下午,宁波材料所举行了“责任·担当”微型党课汇讲暨主题演讲比赛。12名来自不同岗位的党员在围绕 “责任·担当这一主题,结合学习党章常规、学习系列讲话,以及学习先进典型的体会,阐述了立足岗位、勇于担当、尽心履责的认识。党委书记、所长崔平,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张瑞丽及部分党支部的近200名党员同志来到比赛现场聆听党课(演讲)报告。 

  有的选手从“担当的本质概念出发,分析当前党员不敢担当的原因,提出了“担当的素质要求:要加强党性修养、注重理论武装自己;要加强业务学习,注重能力积累与转化;要以平常心看待得失,努力营造和谐科研氛围。 

  有的分析了国家、地方和研究所承担的时代责任,谈了自己对担当的理解和体会。认为在工作中,要修炼责任心、自信心和平常心,从容不迫的应对挑战,以更充分的信心面向时代、面向未来。 

  有的阐释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所包含的责任、担当内涵,提出科研人员要提高自身的修养,把握好自己的青春和未来;要夯实科研基础,提高专业素养;要严守职业道德,做到讲规矩有纪律,实现个人与集体价值的有机统一。 

  有的从西游记的故事引发开去,提出了孙悟空大圣精神,就是明辨是非、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倡导大家像孙大圣一样,踏踏实实做事,扎扎实实做人,真正树立一个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 

  有的结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党员同志要在科研工作中“顺天时、应地利、谋人和,要树立大局意识、与时俱进、不断学习;要联系地方经济发展需求、深入企业一线,帮助解决实际产品开发中的困难,引导和改进科研工作思路;要提升自我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增强创新能力,加强责任意识和道德修养的培养,以主人翁的意识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选手们慷慨激昂的宣讲,感人至深的细节描述,展现了青年人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斗志。 

  张瑞丽对比赛做了点评。她指出,参赛同志围绕比赛的主题有思考有深度,准备充分;大家在比赛中带着感情和体会,诠释了对自己所肩负的责任的理解,是大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所思所感的反映。她同时希望大家在演讲的方式上、感染力的表现上和逻辑性上有所改进和提高。她还要求党员同志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所学所想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学促做,在自己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当先锋、立足岗位争优秀。 

    由党委领导、党群办主任、党支部书记或代表组成的评委组依据主题突出、内容论据、结构层次、语言形态、实际效果等评判出获奖选手。储能综合党支部杨勇荣获一等奖,医工所党支部陈静、表面党支部侯文佳分获二等奖,稀土实验室党支部邵艳艳、光伏党支部王国良、高分子党支部王杰和机关党支部刘晖分获三等奖。

 

  比赛瞬间

 

  获奖人员合影

 

(供稿:党群办  胡楠/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