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纪委召开会议总结2021年工作
作者:,日期:2021-12-30

  宁波材料所纪委于2021年12月23日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1年的纪检工作,认真谋划2022年的工作思路。

  会议认为,2021年,宁波材料所纪委在上级党委、纪监审领导机关和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中科院年度工作会议和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宁波材料所的工作实际,扎实推进纪检监督各项工作,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国家队”“国家人”担“国家责”做“国家事”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个方面系统总结了2021工作情况。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所纪委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锤炼“过硬”队伍,努力提升纪检队伍履职尽责能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二开展廉政教育,紧压实廉政责任 我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为抓手,邀请专家学者廉政教育辅导报告,持续开展廉政教育。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提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纪律规矩意识、科研诚信意识和法治观念。紧扣所领导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关键岗位人员的的工作职责和廉政风险点,制订并组织签订“个性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或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承诺书,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压实一岗双责。做好巡视整改,切实巩固巡视成果切实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巡视整改精神和所党委部署要求,持续深化整改,确保巡视发现的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严格监督纪,准运用“四种形态”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强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认真实施内部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尖兵””作用。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精运用监督执纪“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强化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开展 “送学上门”宣讲科研诚信活动到科研一线举行了12场宣讲报告会,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践行学术规范

  会议要求2022年,一以贯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纪委六中全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聚焦监督执纪问责,高质量推进监审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上,还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纪检部门日常监督的体制机制、监督内容、重点任务、具体要求。会议要求严格按照《意见》精神,落实监督专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落实“两加快一努力”要求保驾护航。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其它有关事项。

  (监督审计处 陶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