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纪委组织学习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纪检检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
作者:,日期:2020-03-06

  3月5日下午,宁波材料所纪委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和《纪检检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纪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会。

  学习会上,李勇组织大家学习了十九届中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也就是“四个坚持”: 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坚持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坚持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总书记对2020年的工作提出了“六个要”的要求,即:一要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优良作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三要继续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违纪违法问题;四要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五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六要用严明的纪律维护制度,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总书记还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殷切希望和郑重嘱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会上,大家还学习了《纪检检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阐释了出台《规则》出台的重要意义,辨析了检举和控告的区别与联系,逐条解读了《规则》10章58条具体内容和工作要求。《纪检检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这两个《规则》,是给纪检监察机关定制度、立规矩,是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工作的依据和准绳,必须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不折不扣地执行到位。

  会上,还讨论通过了《宁波材料所2020年纪监审工作要点》。


会议现场

(监察审计处 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