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2019年廉政建设大会
作者:,日期:2019-09-12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召开2019年廉政建设大会。宁波材料所所务会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二级所、事业部、实验室负责人和行政助理,科研团队、职能管理部门、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初创园、杭州湾研究院负责人,党支部书记、支部纪检委员等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沈兆雷做了题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高地”的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沈兆雷从“形势任务、问题案例、科研诚信和思考体会”四个部分做了一个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更有实际指导性的廉政报告。他从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新精神新要求,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回顾了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就,回答了科研机构“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如何抓好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两个问题,介绍了上海分院2018运用“四种形态”开展执纪审查的情况,剖析并通报了涉及公务卡使用、设备和材料采购、维修工程、外协费、差旅交通、会议费、劳务费等与科研管理密切相关的13个方面的违规违纪案例,以此进行警示教育。沈兆雷阐释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精神和科研不端行为产生的危害及处理措施,介绍了重点查处的七种科研不端行为,介绍了中科院和上海分院开展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的有关情况及典型案例。最后,沈兆雷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三点明确要求: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要进一步履行好“一岗双责”,守住底线,加强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提升廉洁从业意识;三要进一步开展经常性的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的作用。

  党委书记李润伟讲话指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创新环境,打造清正廉洁的创新队伍,建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所,是廉政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以“狱中八条”的现实启示为契入点,就加强廉政建设提出了“必须坚定政治信念、必须严守八项规定、必须强化廉政责任、必须用好监督执纪”四个要求。他要求全所同志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党组的战略部署,以廉政建设的新成效,营造利于创新思想不断迸发、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人才不断集聚的良好生态,进一步打牢宁波材料所持续稳定高效发展的基础,实现“把高端技术转化为高效生产力”目标,把宁波材料所打造成“知识的源泉,技术的摇篮,产业的引擎”。

  所长黄政仁讲话指出,研究所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必须要有一个清朗的创新生态。他就如何以廉政建设新成效推进研究所创新发展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增强履行“一岗双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提升自觉意识。做到自觉学习和自觉接受监督,“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三要严守纪律规矩,养成敬畏纪律规矩的良好习惯,涵养对纪律的敬畏之心,养成执行纪律规矩的自觉行动,把纪律的外在约束力转化为内在的自制力。黄政仁指出,宁波材料所以科技创新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到了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需要全所各部门和全体员工、学生们齐心协力,更需要一个利于科技创新的风清气正的清朗环境。希望全所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落实中央、中科院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材料所的创新发展实际,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将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着力打造一支创新能力强、纪律规矩严的科技战略强军,在解决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技术上承担更大责任、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通报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中科院处级及以下人员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9起典型案例和宁波材料所在采购过程中发生的2起违规案例,传达了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视频会精神,学习了白春礼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几起科研失信典型案例。会上,对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加强廉洁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行了提醒。

  会上,所党政领导分别与二级所负责人、分管的职能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个性化廉政责任书。

李勇主持会议

沈兆雷作报告

 

签订个性化廉政责任书

 

李润伟讲话

黄政仁讲话

(监察审计室 史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