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文化 > 廉政建设
宁波材料所组织召开廉政建设大会
作者:,日期:2017-09-01

  8月30日,宁波材料所召开了2017年廉政建设大会。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常务办公会成员,科研团队负责人,机关职能部门和采购部门全体人员,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工青妇组织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纪委书记李润伟主持会议。

  会议邀请中科院原监察审计局局长、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定做了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李定以“笃志潜心淡名利,循规蹈矩真自由”为题,从科研人员的角度谈如何廉洁从业。

  李定指出,近年来,中央和国家出台了很多比较严厉的法纪法规,逐步从“一概而论”走向“精准制策”。2016年召开的“科技三会”要求给科研人员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在这个过程中,科研机构的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如何学习和把握好尺度,迎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值得大家共同探讨。报告中,李定详细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问责条例》《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一系列全面从严治党的政策法规,及有关“三公”经费管理方面的制度,重点介绍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的有关内容和具体要求,系统介绍了中科院根据中央和国家的政策要求、结合中科院工作实际制定的一系列实施办法和规定,传达了“制度笼子编织得越来越密”的信息,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严格执行各项规定。他还结合中央巡视组在对中科院进行巡视时发现的一些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析了腐败的成因,教育引导大家要用规则约束自己。

  李定指出,贪腐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每个人要从小事做起,在小事中见大原则。希望每个人都要潜心笃志做好本职工作,在循规蹈矩的同时,真正地获得身心自由。但循规蹈矩不是因循守旧,而是为科技创新创造条件。

  会上,所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与班子其他成员、常务办公成员签订了个性化的廉政责任书;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的负责人也签订了个性化廉政责任书。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所长张瑞丽作了“增强意识、落实责任、关口前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讲话,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宁波材料所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提出了宁波材料所在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要求和新任务,指出了落实廉政责任、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的具体要求。

  张瑞丽指出,目前,我所承担的各类经费不断增长,科研设备采购数量依然保持增长,科研活动范围和频次急剧扩大,对外经济活动和知识产权的管理日益复杂,关联交易也逐渐增加。在双创大潮中,科研人员创业与国有资产监管矛盾日益突出,但科研人员反腐倡廉的意识存在差距,不合规范的事情时有发生,产生腐败的隐患依然存在。2017年是研究所深入推进实施“十三五”和“一三五”的重要之年,是所领导班子变动调整较大之年,也是谋划国家双创基地建设和国科大宁波材料学院建设的推进之年,各项工作都非常繁忙,这些都离不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不仅是形式,更是责任,每位领导干部一定要有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到心中有责,守土有责,在其位、谋其职、司其责。一是要以身作则;二是要在分管的领域防范风险,严堵漏洞,加强风险防控,找出易发生腐败和不廉洁行为的风险点,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办事程序,用制度管事,用流程办事,达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三是善于运用监督,信任不能替代监督,在工作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进行提醒,防止小病拖成大病,团队负责人和部门负责人签字要真正起到审核的作用。她要求大家时刻牢记责任和使命,始终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改革创新发展的全进程,将廉政建设的意识传递给每一位中层干部及每位职工,把防范工作做严、做实,努力为研究所发展目标的顺利实施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所长黄政仁作了“切实强化廉政‘责任’意识,着力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讲话。黄政仁首先诠释了“廉”的内涵要义。他指出,廉,是指品行端方、有气节、不贪污。“廉”,不是特指对领导干部或者党员的要求,而是每一个合格公民都应该遵守的基本社会道德与行为底线。他要求每个人都要规范合理使用国家资源、社会资源、公共资源,不该拿的不拿、不该用的不用、不该吃的不吃,做到高效使用不浪费。

  黄政仁针对切实强化廉政“责任”意识,提了三点要求:一要有强烈的使命感。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滋生腐败,没有监督的同志,就容易犯错误。在廉政建设过程中,每个部门、每位同志,都应明确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每一位责任人要认真对照责任制的要求,将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同步发展。二要有强烈的危机感。要经常看看:在科研经费使用、出差管理中有没有不规范的现象?公务接待是否存在超标准的情况?物资采购、招投标、园区建设等流程和监管上是否规范到位?各类事项各环节的审批人员是否明晰和落实了审批责任?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经常照镜子、自我审视、认真检讨,需要大家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工作中改进提升。三要有坚定的纪律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出了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的清单,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执行。非党员干部和科研团队负责人,也不可置身事外,不能缺乏纪律的约束。纪律的严肃性在于执行,签订廉政责任书,就是执行制度、明确责任、履职担当的具体体现。

  黄政仁要求,全所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中科院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宁波材料所的创新发展实际,把握发展机遇,坚守责任,敢于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以优异的廉政建设成绩带动宁波材料所核心竞争力的稳步提升!

  李润伟最后指出,加强廉政建设,最终的目的是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保护好我们的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推动科技创新出成果,推动宁波材料所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取得更加突出的成绩,希望大家切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切实管好科研经费,切实做好审计整改。

 

李定做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报告

 

黄政仁发表讲话

 

张瑞丽发表讲话

 

 

李润伟主持会议

 

 

签订个性化廉政责任书

 

(监察审计室 史乐)